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湖南怀化:团团小程序 “山果”变“甜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4 版)

    仅仅诞生10天,一款名为“山果行动计划”的小程序便迎来了众多关注目光。这款由团湖南省怀化市委设计开发的小程序,试图借助互联网平台探索团组织参与扶贫的新路径。

    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统计显示,怀化尚有87万贫困人口亟待帮扶。在当地如此脱贫攻坚背景下,结合新时代年轻人的群像特征,团组织如何精准发力、有效作为?创新成为必然要求。“山果行动计划”小程序由此应运而生。

    “山果”一词借用的是广泛传播的网络小说《山果》中的小主人公名字,为挣钱给妈妈治病,山沟里的女孩山果小小年纪便翻山越岭卖核桃,她的淳朴善良曾感动了千万读者。该行动计划正是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和实现高质量就业。

    团十八大代表、团怀化市委书记杨健桃坦言,刚开始担心借用同样的名字会不会给作者本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完全是用来命名一场公益行动,同时借‘山果’名字来传播山果精神”,如此一想,令杨健桃如释重负。

    “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主动对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凝聚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将‘山果’变成‘甜果’。”杨健桃介绍。

    之所以采取小程序而非网站或App载体,杨健桃介绍,主要是看中小程序的开放性、精准性及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尝试将其打造为团组织扶贫工作展示平台、各类社会资源链接平台以及相关政策宣传平台。

    目前这款小程序已成功上线了教育帮扶项目,通过对接江苏常州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在怀化市选取255名农村初中、高中毕业生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冶金技师学院就读,通过企业资助委托培养的方式,帮助贫困学子接受高质量培训并实现高质量就业。

    尤为便利的是,贫困学子登录小程序即可完成申请。按照“主动自愿申请、严格审核把关、适度量力而行”的原则,贫困学子登录小程序后,按照系统提示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待审核通过后,由平台负责对接资源进行相关帮扶和资助。

    8月1日起,该计划另一项目爱心资助也即将上线,借助该资助平台,团怀化市委将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力量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018年参加高考并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大专以上的大学贫困新生进行资助,资助计划1000名,资助金额3000元/人。

    这款小程序并非横空出世,而是厚植于团怀化市委已开展4年之久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人才扶贫、生态扶贫等五项扶贫行动。

    2014年起,团怀化市委开始开展五项扶贫行动,并力图在每一项行动中均树立自己的工作品牌。

    譬如,产业扶贫行动中,通过整合部门和社会资源,团怀化市委筹集资金800多万元,连续举办四届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和提升的平台。教育扶贫行动中,提倡“走出去”战略,加强与市内外爱心企业的联系。借助网络平台,开展“一元捐”、“快乐课桌椅”、“芙蓉学子”等精准助学活动。公益扶贫行动中,建设留守儿童阳光驿站等服务阵地150个,开展心理辅导、法制宣传、爱心爸爸妈妈团、儿童防侵课堂、圆梦课桌计划等各类关爱行动1000余场次,关爱留守儿童两万余人次。

    按照工作规划,团怀化市委下一步将继续在“山果行动计划”小程序上线青年人才计划和健康扶贫计划,紧紧围绕农村贫困青少年就学、就业、就医等问题,探索可供复制的团组织助力扶贫的基层经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4 版

从严治团“红利”在基层掷地有声
湖南怀化:团团小程序 “山果”变“甜果”
杨鹏:海外团建要跟上“一带一路”
蒋文冬:团十八大会场的冬奥元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