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蒋文冬:团十八大会场的冬奥元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4 版)

    6月27日,团十八大代表蒋文冬身穿的白色运动T恤左胸口位置上,印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这面国旗旁边,他郑重佩戴着一枚团徽。

    “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宣传冬奥文化。”显然,“冬奥”已成为这位团张家口市委书记日常工作的“高频词”,以至昨天在倾听团的十八大报告时,他的耳朵迅速捕捉到了这句话。

    两周前的6月14日,张家口市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交流营开营仪式上,蒋文冬也是同样穿着。他对记者强调:正是这次交流营开营,标志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培养工作正式启动!

    “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青年和青年组织要在全球范围竞展风采,彰显中国形象。” 作为此次冬奥会主办城市的一名团代表, 团十八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蒋文冬听来格外有“分量”。

    “有光荣,有压力,当然更多的是责任!”蒋文冬坦言: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团组织参与冬奥会这样大型国际级赛事,张家口还是全国第一个!

    作为张家口市承担2022年冬奥会服务保障的单位之一,团市委将承担志愿者和观众服务工作。

    一边是服务冬奥的重任,一边是作为河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张家口基层团建多年欠账——这些令蒋文冬感到“压力山大”!

    2017年,张家口市县两级开始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围绕服务冬奥推进共青团改革,同时依托共青团改革更好服务冬奥。”这位团干部这样形容工作心得: “将服务冬奥和推进改革——这两项‘王牌’工作‘成龙配套’地打!”

    因为承担冬奥服务“硬任务”,在出台张家口共青团改革方案中,团市委的工作人员没有减少而是得以充实壮大。“方案已明确增加一名团市委专职副书记,增加一个机构——张家口青年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作为承接冬奥志愿服务的平台。”蒋文冬还告诉记者,张家口为此还加大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

    正是由于“成龙配套”的新打法,2017年12月,张家口在河北省第一个完成了共青团改革任务——市县两级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全部出台改革方案。

    今年2月,蒋文冬现场见证了冬奥会从平昌时间进入北京时间,和冬奥会有了零距离接触。

    作为此次河北省平昌冬奥考察观摩团中“年龄最小、提问最多”的一位团员,在回国后的头脑风暴中,蒋文冬又是主动报名并第一个发言的成员。

    从那次平昌之行后,如何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时在张家口向全世界观赛者展示中国年文化、长城文化以及张家口地域文化——成为蒋文冬大脑中挥之不去的一个命题。

    而在这之外,这名团干部和小伙伴们讨论最多的还有:北京冬奥会将会给张家口共青团留下什么“遗产”。

    曾经他这个问题一出口,就遭到了小伙伴的“抗议”:这个问题想早了吧?冬奥会还只是筹备中!

    对此,蒋文冬则坚持:只有想明白未来能留下点啥,现在才知道该干点啥。

    预计在2020年,将有30多个名为“青春微笑亭”的服务冬奥志愿者V站亮相张家口街头,而蒋文冬的一些小伙伴私下更喜欢称之为“雪立方”。

    在蒋文冬看来,这些“青春微笑亭”将在冬奥会后迅速变身为团组织服务青年的的街头聚点。“你看,这又是将两项‘王牌’工作‘成龙配套’打法的再实践!”

    参加此次团十八大,每当结识新的朋友时,这名团代表总是自我介绍:“我叫蒋文冬,冬是冬奥的冬!”他还会向新朋友展示别在大会统一配发文件袋上的北京冬奥会会徽,同时不忘强调:“它的名字叫冬梦,梦是梦想的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4 版

从严治团“红利”在基层掷地有声
湖南怀化:团团小程序 “山果”变“甜果”
杨鹏:海外团建要跟上“一带一路”
蒋文冬:团十八大会场的冬奥元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