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陈兹方的“隐形翅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6 版)

    10个脚趾间替敲击着电脑键盘,屏幕上,又一单恩施高山农家土豆成交了。

    6月27日下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挂着“陈兹方铺子”招牌的临街店内,陈兹方双腿架在近1米高的桌上,接单、打单、发货……这天下来,他成交了60多单电商生意。

    陈兹方生来没有双臂。如今,他是感动恩施年度人物,是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是湖北省劳动模范。作为巴东县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也是当地著名的“网红”,借助互联网,带领乡亲们把大山里的土特产卖出去,带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他打小“不服输”,用双脚给梦想插上“翅膀”,不断刷新成长高度。

    4岁时,陈兹方的梦想是站起来。

    1989年,他出生在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一个贫困家庭。9个月大时,父亲患病去世,留下体弱多病的母亲和12岁的哥哥陈兹阶。

    由于没有双臂,难以把握平衡,直到4岁,陈兹方才学站立、走路。每一次练习起身,用脚支撑,摔倒,重来,头上与身上伤痕累累。随后,陈兹方又慢慢学习用脚吃饭、穿衣、洗漱,一开始穿一件衣服要1个多小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反复练习,陈兹方的脚不断灵活起来。7岁,生活基本能自理了。他又有了新梦想:上学。

    陈兹方在家练习用脚趾夹笔写字。8岁时,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母亲带他找到学校,一次次被婉拒。母子俩去了8次,在陈兹方9岁时,一所小学收下了他。

    上到初二,陈兹方仍没能解决独自上厕所的问题。他不想一直给同学们添麻烦。最终,他辍学回家。

    不服输的陈兹方在家用了1年时间,学会了独自上厕所。“最大的障碍解决了,”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不是废人,还有价值。”

    因为家庭困难,哥哥陈兹阶在父亲去世第2年就辍学出门打工。陈兹方也想为这个家做点什么。他开始练习用双脚干农活、做家务。他用脚夹着刀斧上山割草砍柴,起初常常是草没割多少、柴没砍多少,脚上却到处是划伤的血口子。他没有气馁,一点点练习,渐渐地,他能割草劈柴、切菜炒菜。

    能用双脚劳动后,陈兹方又有了新梦想:脱贫致富。

    2008年起,陈兹方先后在家养猪、养羊、种烤烟、种天麻,再卖给来收购的贩子,但直到2015年,都没能卖出好价钱。

    陈兹方想到了网络。

    2012年,哥哥送给他一部智能手机。陈兹方学会了用脚上QQ、上网查资料。一次,家里的油锯坏了,陈兹方上网搜索,对着机器找毛病,一个下午就修好了。这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大家平时遇上事儿,也都爱叫他“上网查查”。

    2015年年底,看到当地推广互联网、电商的活动,陈兹方与母亲、哥哥商量,觉得开网店做电商适合他的情况。

    彼时,陈兹方连网购都不会。但陈兹方觉得:“我脚趾不比别人手指笨,割草砍柴都能干,用电脑开网店也一定能学会!”

    2016年1月,当地好心人资助了他一台电脑。他从用脚趾“敲”键盘开始练习,到10个脚趾都能熟练打字。处理图像、视频,陈兹方不懂就找亲朋好友学,很快学会了一些基本技能。

    2016年3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的微店“陈兹方铺子”开张了。他把从乡亲们家收来的腊肉、核桃、土豆、土鸡蛋等放到网上,这些“山货”卖得不错,头2个月实现营业额12万元。

    为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辐射带动更多乡亲,2016年7月,陈兹方成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农户加入,其中,贫困户占多数。水布垭镇杨柳池村贫困户刘某腿脚不便,陈兹方收购他家土豆2000多公斤、鸡蛋2000多个,网销收入5000多元。

    陈兹方又将网店扩张到淘宝上,还运营了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在镇上租了间门面,用实体店对接网店。2017年,他的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陈兹方的经历传开后,县里邀请他到各乡镇巡回宣讲,培训电商知识,传递精准脱贫正能量。目前,已有近1000人次参加了学习。

    陈兹方勇于接触新事物。今年5月初,他注册了抖音账号,粉丝已有6万余人,收获点赞128万。下半年,陈兹方希望组建团队,尝试可视化订单农业,借助线上直播、短视频等新手段,帮助老乡们的山货“飞”得更多、更远。

    点开他的网店,背景写着“虽然先天无情,但我脚下有路”几个大字。销量排在前列的是苞谷酒与土豆,分别卖出190件、111件。配发的视频中,陈兹方左脚站在地里,右脚夹着锄头,熟练地挖着土豆,双袖空荡。配发的音乐,是那首《隐形的翅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6 版

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让它飞起来
“能量哥”:用支教改变山村小学
陈兹方的“隐形翅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