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前沿·聚焦

在G20国家科技竞争版图上定位中国坐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12 版)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科睿唯安联合发布《G20国家科技竞争格局之辩》系列报告,从文献计量的角度聚焦G20国家的科研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领域分布、国际合作、规划布局等科技发展态势,研究各国总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

    从文献计量的角度看,2007年至2016年,G20国家中,中国在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方面表现突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实力增速明显。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说:“在科技发展的领域方向上各国有自己的侧重和优势,这些国家的优势加起来构成了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G20国家都构建了自己的科技发展体系,布局了自己的重点发展领域,在一定程度上,他们的技术成果和研发水平代表了人类社会对科学技术的认知。”

    据悉,G20国家拥有世界64%的人口、80%以上的GDP和92%的研究开发经费。因此,G20国家在全球科技创新中表现出的竞争力和活力可以决定世界创新的未来和方向。有专家认为,在该报告选用的各文献计量维度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定位出中国在这块科技竞争版图上的位置。

    主体报告显示,G20国家中的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G7国家)在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方面地位突出,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和专利申请规模均占据较大优势,此外,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及澳大利亚、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均呈现较快增长速度。

    具体而言,从科研表现力来看,G7国家的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和学术影响力均高于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2012年~2016年G7国家(除意大利)论文产出规模和学术影响力呈小幅下降趋势;而以中国、印度、巴西为代表的金砖国家以及澳大利亚、韩国等其他国家在2012年~2016年科研产出规模及学术影响力则均呈现较快增长速度。

    从全球论文引证关系网络来看,美国在2007年~2011年和2012年~2016年均处于引用网络的核心位置,美国的论文是世界论文引用的最大来源地; 2012年~2016年,中国从论文引证关系网络非核心位置跃进核心位置,网络中心度仅次于美国,表明中国论文的学术影响力增长明显;其他G7国家如英国、德国和法国基本处于次核心位置。

    从全球论文国际合作网络来看,美国和以英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盟28国集团仍然是论文国际合作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中国2012年~2016年在国际合作网络中的吸引力有较大提升,但还未进入国际合作网络的核心位置。

    从学科布局来看, 2012年~2016年,G7国家(除日本)及中国在22个分支领域的论文规模与学术影响力均进入G20国家前十位。

    从技术创新力来看,G7国家、金砖国家(除南非)、韩国和澳大利亚是世界申请专利的主要来源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专利国外布局较为明显,而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专利更多侧重在国内布局。

    除此之外,和上述主报告一同发表的还有人工智能专题报告,其显示,G20各国政府正在积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已经形成递进式、持续性的发展动力。

    在研发人力资源和基础研究经费方面,形成了“美国一家独大,英国、印度和加拿大等紧随其后,中国尚有明显差距”的竞争局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方面,美国的人工智能总体科技实力位居G20国家首位,中国紧随其后、增速明显,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三个领域的科技实力表现突出。

    对于该系列报告所展示出的结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韩涛副研究员表示:“体现国家科技实力的因素众多,对科研论文、技术专利的文献计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科技实力,本报告旨在从科技文献成果产出的角度衡量G20各国的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对判读G20科技竞争格局提供数据参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12 版

余晓文:九年找到水稻“自私的基因”
此夜星繁河正白
在G20国家科技竞争版图上定位中国坐标
好技术是用出来的
发展新能源汽车需掌握八大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