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建言如何攻克卡脖子难题——

好技术是用出来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12 版)

    “截至目前,我国一些国产软硬件已经从‘不可用’过渡到‘可用’阶段,如果能够大规模应用起来,继续改进,将有望从‘可用’向‘好用’发展。”在近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的“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科学传播沙龙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给我国的“卡脖子”科技难题开了这样一剂“药方”。

    在倪光南看来,创新产品从起步到成熟,需要在应用中不断发展,“一些核心技术,如果永远不用,就永远不可能好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支持这一观点。他说,一些需要进口的尖端仪器设备,并非国内完全做不出来,有的技术也在尝试做,但想要走向规模化应用,需要有好的生态,“用起来”是关键。

    沙龙当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预测所所长王革就给出一组数据,一般说产业技术需要引进、消化再吸收,此前我国往往是引进为主,消化吸收的力度并不够,引进、消化吸收的经费比例基本是3∶1,而日本、韩国的比例则能达到1∶7或1∶8。

    “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只有企业才能把好的技术变成产品,变成服务,推到市场上去。”王革说,如果不能形成一个好生态,即使技术研发出来了,也没有用武之地。

    “那么中国如何赢得未来?”杜祥琬给出三个关键词:基础赢得未来,人才赢得未来,教育赢得未来。

    他说,不管是关键仪器设备,还是相关核心技术,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的原始性创新。比如材料科学的一些突破和创新,就具有产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因此要把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作为我国科技发展一个长期坚持的方针。

    杜祥琬进而提到人才,科学的发现和技术的创新靠的都是人,而源源不断的创新型人才从哪里来?教育。他说,要深度改革我们的教育,早日回答钱学森之问,“当我们能够培养出一代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人才,而且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高水平人才时,我们必将赢得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12 版

余晓文:九年找到水稻“自私的基因”
此夜星繁河正白
在G20国家科技竞争版图上定位中国坐标
好技术是用出来的
发展新能源汽车需掌握八大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