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科院和中关村管委会出台多项举措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3日   09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中科院和中关村管委会联手,要进一步拆除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篱笆墙。

    6月28日,中科院和中关村管委会在京发布《关于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针对当前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从六个方面采取十项举措,促进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在北京和中关村的各个分园落地转化。

    自2009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与中关村管委会通力合作,探索机制创新合作,共建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几年来,双方共同在京区院属单位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工作,并根据《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关村管委会关于推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的奖励办法》,对在转移转化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科研团队和技术转移服务团队给予资金奖励。

    截至目前,共组织完成七届中关村技术转移奖励评选工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7项,技术转移服务团队186项,促进60多个项目落地转化。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AI芯片在第六届中关村技术转移奖励评选中获特等奖,其CEO创始人陈天石表示,作为一支年轻的团队,寒武纪一路走来,得到了中科院和中关村管委会在人才、政策和资金等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中关村管委会也经常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和相关部委进行沟通对接。“使得我们的学术思想,没有像以前一样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走出了研究所、走向了产业界。”

    为补齐科技成果转化短板,此次《措施》中提出将建设“两个平台”。

    一个是试点建设一批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双方共同认定10家平台并授牌,完善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引导专业人员从事技术转移服务,提升科技成果统计和评估、专利申请和运营、市场开拓和营销推广等专业化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与中关村的工作对接机制,开展专利筛选与推介,强化与分园合作,畅通成果转化渠道。

    另一个是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中试平台。围绕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支持院属单位在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建设中试平台,实现科技成果技术熟化和工程化应用,补齐硬科技转化的短板,贯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推动重大关键技术在分园产业化。

    此外,双方还将围绕“优化成果转化承载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促进科技成果在京转化”三方面,推出多方面举措。

    “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实现‘做得专’、‘找得到’、‘转得出’和‘落得下’。”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赵慧君说,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注重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注重科技成果项目源的筛选储备、注重各方协同形成合力和注重提升分园承载能力。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阴和俊表示,深化院地合作,加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的新格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3日 09 版

“财税58号文”减负 科技人员获得感增强
双创蓝皮书:创客创业面临三道坎儿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