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海南一女青年创业三年成当地“粽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3日   10 版)

    一个端午节卖出去500万个粽子,这样的产销业绩不是来自大企业,也不是来自大品牌,而是海南省儋州市一个80后女青年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的目标。

    女青年名叫郑晓晓,中专毕业的她一直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来,郑晓晓除了做当地流行的海鲜购销生意外,还在儋州市的一个角落里经营了一个小面馆。随着手机的普及,郑晓晓还在市内开起了专卖店,代理移动公司业务,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留着短发的郑晓晓看上去很普通,并不像一个女强人,但她却有一颗强大的“创业心”。在做小生意积累了一定经验、资历后,郑晓晓开始留意更具挑战性的项目。儋州市是海南岛的西部中心,这里人口上百万,商业繁荣,出产很多特色农产品,如儋州粽子、牛肉干、跑海鸭蛋等等。郑晓晓的再创业就想从儋州市这些最具特色的农产品开始。

    2015年,郑晓晓“小打小闹”,做起了“微商”,在微信上销售牛肉干、跑海鸭蛋等农特产品,有时候一天可以卖200多斤牛肉干,当年端午节就卖出了近2万个粽子。“小打小闹”,不是郑晓晓的追求,她在布局一个大得多的未来。

    “儋州市有很多农产品,像儋州粽子在海南就是叫得响的农产品,但这些农产品规模小、产值低,市场影响力更弱,核心原因还是没有品牌化经营,打不开更大范围的市场。”自认为具有强烈品牌意识的郑晓晓觉得,靠微商做不大,只能在品牌化经营上下工夫才有希望。

    2017年10月,郑晓晓终于申请下来自己的品牌优客岛。中国商标网的查询资料显示,优客岛拥有三个商标注册号,可以用于经营牛肉干、粽子等农产品,亦可以开展进出口代理、替他人采购等业务。

    虽然2017年10月才注册下来优客岛品牌,但就是从这一年的端午节开始,郑晓晓用优客岛品牌实现了自己卖粽子的“非常规式”发展。

    “2017年端午节,我卖出去250万个粽子。”郑晓晓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而据儋州市商务局统计,儋州粽子2017年销量3036万个,郑晓晓一个端午节的销量就占该市的近十分之一,这对一个刚刚进入粽子行业的新人来说,非常不易。一些同行也有些“眼红”:“粽子行业怎么就杀入了这样一个厉害角色?她是怎么做到的?难道有贵人相助?”

    “说起来真的有‘贵人相助’,在2017年实现250万个粽子的销量之前,我们已经签下了粽子、牛肉干、跑海鸭蛋等农产品1000万元的销售协议,但自己根本没有足够的厂房,也根本生产不出足够多的粽子。”郑晓晓说,通过本地同行不愿意参加的“海购会”,她找到了大市场。

    海购会是由海南省商务厅举办的海南名特优产品采购大会,2017年5月中旬举办了首届展销活动,旨在把海南的产品更好地推向全国市场,并通过海购会这样的平台,使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为企业进一步改进生产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自身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儋州同行缘何不愿参加海购会这样的展销活动?不少生产季节性农产品的同行担心花在展台费上的资金会打水漂。但郑晓晓却通过参加省内、国内的多个展销会,打开了自己品牌的“大市场”,开发了20多个大客户,而这也正是郑晓晓塑造品牌,再次创业能够成功的“核心机密”之一。

    三年来,郑晓晓花在各类展销会上的资金达到10余万元,展销会上认识的客户即使不能立刻带来订单,郑晓晓也会用心维护。“不能指望客户主动给你带来业务,你要主动去维护客户,比如经常在客户的朋友圈互动,有了业务,客户自然会想起你。”

    靠着这些客户带来的订单,郑晓晓2018年端午节的粽子销售实现了翻倍,达到了500万个,成为儋州市粽子销量数一数二的企业。自己生产能力不够,她便邀请同行一起完成订单,但用的是优客岛的品牌,自己把关产品质量。儋州粽子由此销往全国。郑晓晓统计,仅2018年销往东北市场的粽子就达到了上百万个。

    三年的跨越式、爆发式发展,让郑晓晓有了快速扩张的底气。一方面,郑晓晓开始对优客岛品牌升级改造,准备年底前将更多的儋州市农产品纳入自己的品牌计划,带动更多农户、生产商加入自己的品牌,从根本上提升儋州市农产品的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郑晓晓着手寻找合伙人,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更大的加工厂,满足市场需求。

    “不担心创业的风险。有这两年的积累以及之前的经验教训,只要准备好了,就对未来的创业更有信心。”郑晓晓正在用自己的经历,诠释创业大潮中一个精彩的故事,“粽子王”她当定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3日 10 版

看脑部核磁片子 机器赢了名医
王亮华:从一个到一百一十个
海南一女青年创业三年成当地“粽王”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