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当创业矛盾时,想想小马过河

微创营助力大学生迈好创业第一步

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3日   12 版)

    “和国内现有的CAE(一种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软件)相比,我们的智能仿真软件平台具有操作简单、上手快的优势,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设计、缩短研发周期,我们现在有4项软件著作权,已与24家单位达成合作,目前已盈利217万元。”在6月24日东北区微创营活动路演现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杜鹏回答现场评审嘉宾提问时说。他的项目凭借核心技术优势和清晰的商业模式获得此次微创营的金奖。

    据了解,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东北区微创营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主办,黑龙江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协办,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提供支持。来自东北地区14所高校的20支队伍齐聚黑龙江大学,活动期间,营员听大咖分享创业知识、创业青年讲述创业经历,请创业教育专家梳理商业模式,还可以参加项目路演,与投资人互动交流。

    这是5场微创营中的第二场。6月20日~21日,华中区微创营在中南财经大学举办,“基于扫码支付场景的绿色智慧校园”项目斩获华中区微创营金奖。

    金奖项目负责人李金龙说:“微创营虽只有两天,但是行程安排很紧。破冰联谊是大家的初次相识,大咖分享是指路人的经验之谈,商业画布是商业思维的训练,风投路演培训是项目融资技巧的指导,项目路演答辩是各自项目打磨成长的高速期……每一场都是干货满满,每一场都受益匪浅。”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表示,微创营活动是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新的探索,他说:“通过微创营活动,我们希望不但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更要通过活动帮助他们梳理和优化项目,对接投融资,引导他们走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

    据了解,每期微创营活动将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金奖获奖项目直接晋级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总决赛,并受邀参加成果发布会,银奖、铜奖获奖项目在全国微创业项目评选中享受加权奖励。

    作为活动承办方,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陈文远认为,微创营是一个集学习、实践、科研、创新创业为一体的训练营,是一个很好的激发思想、踏实践行、结交友谊的平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贞为表示:“对于年轻大学生来说,创业路上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勇敢迈出第一步后,仍然需要创新、开拓。”

    是完成学业还是去创业

    到底是完成学业,还是去创业?针对类似的初创期普遍遇到的问题,微创营特别请来10多位创业教育大咖、创业新锐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一开始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原本打算以后做工程师,但后来走上创业路。他建议:“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太过纠结,要多学习,多积累,多增长见识和能力。”

    “就像小马过河的寓言故事里讲的那样,当内心矛盾的时候,去勇敢试一下就可以了。”在2016年微创业项目金奖项目代表、武汉深度工匠创始人陈镜荣看来,“无论是创业还是完成学业,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成长。”

    KAB高级培训师、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李海东以“整合创业资源,打造竞争优势”为主题给微创营营员作了分享,他强调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缺什么,在创业过程中可能会缺什么。

    哈尔滨工程大学史波教授在总结评审感受时指出,很多同学对自己的项目认识还不是很清晰,他建议路演时要突出核心竞争力。

    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的商业模式画布让荆楚理工学院的闫岩大有收获,闫岩说:“我持续创业已经3年,但一直过于侧重实践,没有很好的梳理总结。”

    东北石油大学的王宏建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KAB高级培训师、沈阳建筑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代岩岩的课,同学们互相交流产生了许多全新的想法。”

    很多大学生的问题是“有梦想没行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在分享时说:“现在很多学生存在的问题就是有想法,没有行动。真正的创业者与众不同,他们为了梦想去行动。”

    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方法:“创业者可以从自己的现有的能力、资源、优势出发,把最能做、最该做的事情做出来。”

    在华中师范大学的黄婧玉看来,她在微创营期间的室友严霜就是一个很有行动力的创业者:“她从研一开始创业,做的是集杀菌、除臭、烘干为一体的智能整装鞋柜。她从零起步,到在淘宝上销售1500余台,还跟一家家居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即将入驻武汉36家旗舰店。谁也无法想象这个体重只有70多斤的女孩在这段时间里熬了多少夜,付出了多少心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表示,两天的微创营活动虽然比较短暂,但这么多创业青年在一起共同学习,探讨创业之路,可以互相启发、互相激励。

    “不要看到什么火就去做什么。”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吉林省米迪尔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王鹏飞建议,创业者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有行动,但不盲从。

    “创业者第一步,选好赛道很关键。了解投资人项目筛选标准,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自己创业方向的选择。”广发乾和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黄贺,结合投资机构筛选项目的一般流程为微创营营员作了分享。

    武汉洪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郭俊做了补充,他给现场同学介绍了目前市场较看好的三个领域:互联网+、消费升级和人工智能。

    “种子轮面对资本时,有两点要打磨好,一个是赛道,一个是对于自己的认知和解释。”武汉市追忆那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黄衍博,结合自己融资经历给出建议:“要跟投资人说你要做的事情,你的赛道是什么,未来到底要做什么样子,你之前的经历是什么,有哪些经历可以验证你的能力。”

    投资人愿意把钱投给谁

    投资人愿意把钱投给什么样的人是很多创业者都关心的问题。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说:“投资人首先看人品,看你是不是过于注重眼前的利益。”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成认为,大学生创业者不要简简单单地做一个生意人,要有格局,希望大学生开始创业的时候,能有情怀和社会责任。

    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欣龙认为,投资人和创业者是一个双向选择的关系,找投资时,智慧和资源同等重要,投资人是不是能够在现阶段帮助企业成长很关键。

    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梁方剑在微创营活动中遇见很多优秀的人,他说:“这次活动让我发现了找合伙人可以跨很大的维度,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

    北大纵横股东副总裁、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表示,创业最好是信任驱动,找合作伙伴的时候,首先问自己我相不相信这个人,相信他就可以做合作。

    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武汉雅格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钱立权分享了自己垫资进而赢得合作伙伴信任的故事。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丁健表示每个创业项目都有自己的亮点,投资人要否定一个案子,可能有一万种理由,但创业者一定要有平常心,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是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广发证券这样专业的金融服务机构等共同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在活动中表示,3年来,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共发放创业扶持基金250万元,资助了150个微创业项目。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微创业行动使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从一颗心中的小种子,慢慢生根发芽,进入市场经历风雨并努力茁壮成长。

    据介绍,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还将在成都、杭州、广州举办3场微创营,目前活动主办方正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广泛征集微创业项目计划书、已实施的微创业项目和互联网金融服务项目计划书。

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3日 12 版

90后大学生返乡当上“地瓜王”
乡村振兴光点汇聚就是璀璨星河
当创业矛盾时,想想小马过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