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4日   09 版)

    疯狂的保护伞

    122顶保护伞被拔掉了。

    这些“伞”原本撑在哈尔滨的街道上。伞下,一辆又一辆超载、超速、闯灯的大货车猛踩油门、横冲直撞。有砂石因为装得太满而迸飞,撒在沿途,制造安全隐患。有无辜的生命在油门的轰鸣之后,消失在车轮之下。

    撑着这些保护伞的人,有12个处级干部、110个科级及以下干部。哈尔滨城区13个交警大队,只有一个大队没有警员涉案。“撑伞”的公安交警、民警,从副支队长到一线交警和基层工作人员,共计108人违纪违法。

    撑伞的人给伞下的违法车辆“开绿灯”,给躲在伞后的违规企业“通风报信”,日积月累,终于串联成一条“以恶经商、以商养官、以官护恶”的利益链。撑伞费明码标价,大队长一年2万元,普通民警2000元……

    幸好,这个由122顶保护伞串成的利益链,被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的专案组斩断了,所有保护伞被一顶顶拔起,伞下疯狂的大货车,终于被迫踩下了刹车。

    用哈尔滨市监委主任刘兴东的话说,这个案子“警示我们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利益链条斩断了,还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才能让这些不该被立起来的保护伞,不会再次生长起来,悄然挡在光与暗之间。

    疲惫的大客车

    京港澳高速湖南衡阳段,大巴车“豫Q52298”越过隔离带,冲上对面的车道,撞上了一辆罐车。

    这场事故,让18个人失去了生命。豫Q52298的旅程原本该是1400公里,从广东省中山市直达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走的是333省道和107国道。出事那天,车上有两位司机和28名乘客,并没有超载。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那一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还没有确切的答案。如今唯一呈现在大众面前可供解读的数据,是来自平舆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两次通报批评。两次的原因是相同的——疲劳驾驶。

    通报批评的效果如何不得而知,当这辆车冲过隔离带后,让每个将来有可能成为乘客的人所担忧的,就已然不仅是豫Q52298的命运,而是所有将来有可能发生的疲劳驾驶。

    如果批评、处罚,都不能阻止一辆曾经被多次发现存在司机疲劳驾驶情况的车继续带着隐患上路,甚至有可能带着隐患直至灾难发生,那还有什么,能让乘客更有安全感呢?

    汽运公司没能给出答案,不断更新的安全法规也没能让答案更令人满意一些。公路上一辆辆大客车开过,GPS的动态监控能知道哪些司机是疲惫的,可开在这些车旁边的人、乘坐在车上的人,甚至是隔离带另一边开车经过的人,却没法知道。

    就像一句电影台词说得那样,“防不胜防啊”。

    敷衍的整改

    “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不久前,一批环境问题的“典型案例”,被中央环保督察公布了出来。

    某钢铁企业有上百万吨钢渣仍然胡乱堆在长江边上,慢慢地渗透到土壤和水体中。某生化公司有一大堆的废弃反应釜和化工废桶,正“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地露天堆放着,挥发出刺鼻的气味。某省3年前就该完成治理的632座露天煤矿,只有80余座通过了验收……

    这些都是曾经被环保部门“关照”过的。但就如某市治理黑臭水体,工夫都花在了怎么应付过关上,而不是花在建设管网、截污减排上。去年号称完成的整改,不到一年,就大范围污染反弹。毕竟比起整改,敷衍更省事省钱。

    直到今年,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从2018年5月30日至6月7日,对全国10省(区)实施了督察进驻。这次的行动叫“回头看”,要看看是谁家的“垃圾”还在不听话地随便乱丢。

    被“回头看”了的企业,终归是不能再继续敷衍下去了。露天矿山的整治修复工作重新提上日程,工业固废处置不当的企业被点评批评停产整顿。一些涉及环境违法的企业,也直接被立案侦查。

    环保部门被敷衍,周边的居民被敷衍,大自然却不会沉默。它能真真切切地记住一切污染,并无差别地反馈给人类,永远不可能被敷衍。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4日 09 版

我想看看自己的案卷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