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看

婚姻是什么的坟墓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4日   10 版)

    1910年11月28号凌晨5点,寒风凛冽,俄罗斯一个叫别昂纳的小火车站站台上站了两个人,一个八十多岁、长满了白胡子、垂垂老矣,另外一个五十多岁的,看上去像一个私人医生。火车迟迟不来,这两人要去哪里?也许是去莫斯科,也许是圣彼得堡,也许哪一个地方都不去。

    老人病了。俄罗斯的深秋时节异常寒冷,火车站空无一物,医生扶着颤颤巍巍的老人向小火车站站长的家里走去。

    小火车站站长看到来了客人倒不奇怪,但看到这个老人的面孔,他像被雷电击中一样傻了,说:“我这是做梦吗?为什么伟大的托尔斯泰到了我家里?”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留着“天父般的犹如卷起的滔滔白浪的大胡子”,在世界文坛上久负盛名,有一双锐利异常、能够洞察世事的眼睛。在他去世前的7天,突然有些怪异的行为——他离家出走了。

    关于出走的原因有种种猜测和佐证,其中最有价值的来自他的太太。她叫索菲亚,因为让托尔斯泰离家出走而更加名留青史。据她说,两人在晚年相处不好,托尔斯泰“变得顽劣”。这次青少年般负气的出走,酿成了严重的后果。7天后,一代文豪死了在那个小火车站里。

    那一天,66岁的索菲亚在寒风中扒着小火车站的窗户,专注地往里看。在48年的婚姻生活中,她为他生育了13个孩子,而他却在临终前拒绝见她最后一面。

    他俩并不相爱吗?是包办婚姻,还是被逼相亲?

    其实,在34岁的托尔斯泰向18岁的索菲亚求婚时,二人甜得像生活在偶像剧里,互相离不开彼此。托尔斯泰外出,索菲亚盼望他尽早回来,他的突然出现,使她感到生活被长久地照亮。只有索菲亚能准确辨认托尔斯泰的潦草字迹,她对他的文字似乎有特殊的感悟力。他们还玩字谜让对方猜,搞些浪漫的小情小趣,这个桥段也被写到《安娜·卡列尼娜》里。一切都表明,他们就是彼此对的人。

    而且,他们差两年就成为金婚夫妇了,这让很多人羡慕。为什么这样成功的婚姻会出现那么多问题?这是托尔斯泰夫妇的矛盾还是婚姻契约本身的无奈?

    在这场以爱之名的结合里,说索菲亚在耗尽托尔斯泰的天才是不公平的。她生了13个孩子,意味着13次怀孕、哺乳、养育成人,其间还经历过丧子之痛,也得过产褥热,差点没了命。她还是托尔斯泰的文稿誊写员,因为文豪的作品时常修改,百万字的《战争与和平》,她就誊写了7遍。白天看娃,晚上熬夜写字,她后来视力不大好,被来访者形容为“眼神不太有魅力”。

    她年轻时可是让交往过众多美女的托尔斯泰一见钟情的人,眼睛想必十分明丽动人。一旦深陷家庭生活里,很快成了腰围飙升的俄罗斯大妈。人们管令人向往的女明星叫“未婚妻的脸”,而不是“妻子的脸”。想来后者总是隐隐含着细碎家务、油烟生活、不怎么青春靓丽、也不太有生趣的意味。

    索菲亚以前是克林姆林宫里长大的御医的女儿,现在的围裙却一天比一天脏。与此同时,她的嫉妒心与日俱增。托尔斯泰在婚前是个浪荡子,得过性病,他跟不同女性的交往细节也被写在日记里,在婚前与索菲亚交换着看。

    “我郁闷不乐、发脾气是因为他事事都爱、人人都爱,而我要他只爱我。”索菲亚在日记里写道。托尔斯泰在结婚前曾和女奴生下孩子,后来这个女奴还在家里做工,儿子成了一个普通车夫,索菲亚时常躲着他们,做梦梦见把他们“撕碎”。

    嫉妒总会引起夫妻大战,除了争吵,索菲亚表达情绪的方式,包括离家出走或者威胁自杀。有人专门统计过,她曾尝试过溺水、服毒、卧轨、冻死等等。她还索菲亚跟踪丈夫、翻他的抽屉、撕毁他的照片。

    两人从偶像剧跨入了离奇的社会新闻。

    托尔斯泰在婚姻里绝没有在文学上的天赋。他是个大男子主义者,自己生病得到了妻子悉心照顾,妻子生病他却不闻不问。托尔斯泰喜欢散步,却从来不和妻子一起。他也很少跟她聊天,也许能理解天才的人太少,夫妻二人没有了沟通,只剩争吵。

    大女儿塔妮娅开始恋爱,托尔斯泰非常不快。他给女儿的信说︰“我无法理解一个纯洁的姑娘怎么会想搅进这样一桩事(指结婚)。” 当二女儿玛莎要出嫁时,托尔斯泰非常愤怒,他认为结婚是女人最没有出息的表现。他在日记中写道︰“玛莎结婚了,我为她感到惋惜,就像人们痛惜一匹纯种马被拉去驮水一样。”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我们像两个囚徒,被锁在一起彼此憎恨,破坏对方的生活却试图视而不见。我当时并不知道99%的夫妻都生活在和我一样的地狱里。”不知道这是天才的悲剧,还是世俗婚姻里的共性。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4日 10 版

她凭什么拿到“终身成就奖”
终点之后
北美买房故事
婚姻是什么的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