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

——2018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阅读季启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6日   03 版)

    延安学习书院图书捐赠仪式。周世菊/摄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继承文化的重要方式。”日前,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在“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2018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延安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全民读书学习分享活动,以学习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出版社、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对此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6月27日至28日,人民出版社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分别在延安安塞区图书馆、延安学习书院和黄陵县图书馆举行图书捐赠仪式,正式拉开了“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2018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阅读季活动的序幕,此次捐赠了50万码洋的图书。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是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延安市委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共建的党建学习平台。“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打造的红色文化主题传播活动,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的新发展,开拓全民阅读的新格局,书写全民阅读的新篇章。

    为了纪念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发表74周年,也为了向在安塞工作和牺牲的张思德烈士致敬,本次活动特向安塞区图书馆捐赠15万码洋的图书,主要包括《毛泽东选集》以及党建、哲学和社科等方面书籍。延安学习书院是全国首家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体平台,本次活动向延安学习书院捐赠了20万码洋的图书,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相关著作;向黄陵县图书馆捐赠的15万码洋的图书主要包括历史、人文和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旨在更好地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内涵丰富的黄帝文化和中国精神。

    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彤在致辞中说:“人民出版社是党和国家最重要、最具影响、最权威的公益性政治书籍出版社,一直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为人民出好书的信念,坚定不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与延安各地各部门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良性互动,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数字技术,不断优化内容资源建设,助力延安市8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延安市党建工作进一步向科学化、智慧化、高效化发展。”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领导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柯昌万说,“延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7年,展现了矢志不渝的信念、真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播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种子,留下了彰显人民领袖初心情怀的梁家河大学问。”

    据柯昌万介绍,2016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是我国目前较为完整、系统、规范和权威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图书资源库。“3个共建单位共同研发的‘党员小书包’,已经成为全市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已经成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有效工具。此次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延安全民读书,学习分享活动取得新的成效。”柯昌万说。

    继2016年5月在延安首次启动“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活动后,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陆续开展了“红色箴言,致敬经典”——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诗歌朗诵会、“面向百年,品读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悦读延安”读书会、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青年大学习 奋进新时代”全媒体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等活动。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文化传播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满足延安地区党员和人民群众在党建学习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建设新时代书香社会和美丽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6日 03 版

红色文化在基层青年党员心中生根发芽
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
王光臻:脱贫攻坚必须用好党建这一重要法宝
肖鸽:树起传承弘扬右玉精神的时代丰碑
任飞:一剑封喉地沟油
柯小海:坚定信念 肩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