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王光臻:脱贫攻坚必须用好党建这一重要法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6日   03 版)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老屯乡翁你村,由岑邦、工农、翁农三个村合并而成,由西江千户苗寨至施洞镇的旅游线路“西施”线穿境而过,翁你河为其带来了丰富的水力资源。但就在这么一个资源丰富的村子,其中心村岑邦却没有一条标准的通组公路,通村桥梁也是久经风雨“洗礼”的吊桥,岑邦一组的群众甚至要蹚水过河。汽车不能过,群众的生产生活资料只能用马驮。交通的不便严重制约了岑邦的发展,甚至拖了整个翁你村发展的后腿。

    “当一个满脚沾满泥的大姐告诉我,村里最想要的就是一条路的时候,我就下了决心排除所有困难把路修通。”王光臻说。王光臻是中组部驻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扶贫工作组成员,老屯乡党委副书记、 老屯乡翁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基层党组织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群众才会信任你,支持你”。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保证群众出行安全,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老屯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岑邦村的特殊情况,申报项目为岑邦村建桥修路。经过乡党委政府的争取,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岑邦村二三组的通村大桥及一组的漫水桥建设项目终于立项实施。

    修路不仅在村民大会上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村民还自愿每家每户筹资300元用于通组路的修建,修路需要占用的农田和土地,群众也是无偿贡献支持。“要善于将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大家会永远记得并感谢无偿提供田地让村里修路的人,他们也绝不会吃亏,村里可以在产业发展壮大后,通过分红等方式给予他们回报,并在路建好后竖立‘功德碑’让子孙后代铭记。”王光臻说。

    随着公路的修建,扶贫工作也随之展开。

    “驻村工作关系到全县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能否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驻村工作组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心全意投入驻村工作,扎扎实实做出帮扶成效。要用好党建扶贫“十攻略”这一脱贫攻坚法宝,结合各村实际推进脱贫攻坚。要以贵州‘五步工作法’为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王光臻说。

    “把群众组织起来,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的重要密码。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更要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王光臻说。“苗族同胞有抱团求生存、互助求发展的传统基因。台江县探索用‘十户一体’办法重新组织农民,引导农民自觉参与村内公共事务,邻里携手搞生产,互帮互助攻脱贫。”

    据王光臻介绍,“十户一体”是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互助体,这一做法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村民自治、依法依规治村有机统一起来,使村民对村内事务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做主,村级组织对村民的服务由远变近,也使台江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从分散搞、自己拼的单打独斗,走向一条心、抱成团有计划的整体团队战斗。台江63个中心村现已建成1400多个自治互助体,不少自治互助体已融入产业链,成为村民致富的靠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6日 03 版

红色文化在基层青年党员心中生根发芽
红色延安 书香延河
王光臻:脱贫攻坚必须用好党建这一重要法宝
肖鸽:树起传承弘扬右玉精神的时代丰碑
任飞:一剑封喉地沟油
柯小海:坚定信念 肩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