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壮乡小站的“节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景飞飞 黄彩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9日   06 版)

    渠旧火车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渠旧镇,是南(宁)凭(祥)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目前,小站共有职工8人。1951年,渠旧火车站于南凭铁路开通前先期建成。小站站房面积仅180平方米。67年过去了,小站的面貌没有太大变化。青砖平房,红瓦屋顶,远远看过去有种历史沧桑感。

    小站每天仅有5511次、5512次两趟旅客列车停靠,它们分别开往南宁和凭祥。

    站台上,63岁的何起因正在等候返回南宁的5512次列车。何起因家住南宁,但她有不少亲友生活在渠旧镇。因此,她每周都会到小镇里走亲访友。“普速火车虽然慢一点,但是坐起来平稳、舒服。我年纪大了,就喜欢坐火车”。

    乘坐5512次普速列车,渠旧到南宁的车票仅为12.5元。

    “舒适的乘车环境,加上实惠的票价,我们的壮族老乡给这趟列车起名叫‘公益小慢车’。”渠旧站副站长李优舟说。

    平日里小站略显清静,来乘车的旅客不多,但到了周末,特别是春节、壮族三月三、国庆节等节假日,小站便成了镇上人员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今年壮族三月三假日期间,大批壮族老乡到小站乘车前往南宁、崇左、宁明等地方赶歌圩、过盛会。据统计,三月三假期里,客流最高峰4月19日发送了515名旅客。

    对于交通枢纽、大型客运站来说,组织515名旅客乘车并不困难,但对于仅有1个售票窗口、1名售票员和30多平方米候车室的渠旧站来说,组织500多名旅客乘降,如临大考、堪比春运。

    渠旧站站长甘强节前就带着同事来到镇上集市、学校、卫生所等地,通过发送传单、张贴布告等方式,提醒老乡们提前到车站购买换取车票,并安排懂得壮语的客运员在节日期间负责窗口售、取票工作。针对候车室面积小的实际情况,职工们主动引导旅客到站台树荫处纳凉候车。对于腿脚不便、年纪较大的旅客,车站还提供清凉饮料、茶水。

    4月22日,壮族三月三假期的最后1天。当最后一名旅客顺利登上5511次列车后,甘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望着渐渐远去的列车,挥了挥手。

    温馨的服务拉近了车站职工与老乡们的距离,平日里大家都互帮互助。

    提到老乡们的帮助,负责售票的客运员陈加清感触颇深。“虽然现在到窗口买票,可以使用手机移动支付,但渠旧的老乡们在窗口购票时都喜欢用现金。”几毛钱、几块钱的找补问题,常常让售票员为难。有时老乡们来买票,实在没零钱找补了,许多人都理解说不用找补了。但陈加清表示,每天结算票款时一分钱也不能差。为了解决零钱紧缺的问题,她利用去镇上买菜的机会与老乡们沟通。

    “刚开始,我只和五金店的黄大伯换零钱。”陈加清回忆说。后来,热心的黄大伯与街市做生意的乡亲们说了车站需要零钱的事,于是,卖青菜的李大婶、卖猪肉的黄阿姨……大家都帮忙留存零钱,方便陈加清兑换。

    数据显示,渠旧镇的总人口约为2.8万人。而在2017年,渠旧站全年累计发送旅客2.75万人次,相当于每个渠旧老乡都乘坐了一次“公益小慢车”。

    在小站值班室的电子宣传显示屏上,“截至7月6日,安全行车11640天。”一行红色的大字十分醒目。这将近32年的平安,是小站职工兢兢业业、坚守奉献换来的成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景飞飞 黄彩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9日 06 版

“看到哈达那一刻,那簇洁白直达心底”
壮乡小站的“节日”
“帮助更多的家乡小朋友”
远山里的夏牧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