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构筑新时代集体主义价值理念的哲学思考

王黎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9日   02 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就是要更好构筑新时代爱国主义中国精神、更好构筑新时代集体主义中国价值观、更好构筑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

------------------------------------------------

    更好构筑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什么是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或者说,“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具有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即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追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因此,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创新是为了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前进的动力要在改革中寻找,要从创新中挖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改革、开放、创新都是关键词。”

    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这两种精神进一步构筑出新时代爱国主义中国精神。

    更好构建新时代集体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换言之,新时代集体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髓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基础上的“新时代爱国主义”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那么,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

    笔者认为,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当代中国集体主义就是这样一种德。新时代集体主义作为“国家之大德”,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作为国家的价值追求;作为“社会之大德”,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的价值追求;作为“公民个人之德”,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个人的价值追求。

    新时代集体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表达,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经济领域的“共同富裕”拓展开来,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观支撑。

    更好构筑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贯提倡集体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集体主义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逐步成为社会主义的道德原则,并最终内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核,凝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形成了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十九大报告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应当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笔者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现出的新时代集体主义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价值认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社会生活各方面,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激励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维系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集体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爱国主义”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三个更好构筑”的根本。

王黎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9日 02 版

新时代:中国青年永远跟党走
丝路敦煌的历史随想
新时代呼唤跨文化汇聚融合创新
构筑新时代集体主义价值理念的哲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