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5万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06 版)

    前不久,湖北某高校博士张晨(化名)在网上找“中介”在“C刊”(某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愿望破灭了,还被淘宝卖家骗去了5.2万元积蓄。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的民警联系上张晨,告诉她骗子已经在安徽被抓获。

    据张晨介绍,自己就读的专业有硬性要求,读博士期间必须在“C刊”发两篇论文才可顺利毕业。“我在博士二年级已经在‘C刊’发过两篇了,考虑到多发几篇可能对找工作有好处,就想到了在网上找中介代发。”

    去年10月,博士三年级的张晨在淘宝上找了一家可以代写并代发论文的店铺,加了店主的微信。

    “对方很热情,回复也很快,并许诺安排在2018年3月的核心期刊刊登,但代写代发一篇要2.6万元,要先付1.3万元定金,之后安排专业写手写论文,我就先给他转了1.3万元。”张晨回忆,大概过了15天左右,卖家再次联系自己,说写手已经写好了,要求她支付剩下的1.3万元“尾款”。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询问刊发进度,他回复我‘放心,花钱好办事,刊发有周期,要等3到6个月的’。”张晨觉得那家淘宝店铺总体评价看着“还行”,也就没有考虑太多。

    去年12月,在第1篇论文还没有“落实”的情况下,张晨还想再发1篇,就再次联系该卖家,又“送出”2.6万元,卖家则承诺“这一篇将于2018年5月刊登”。

    “其实那个时候也很担心,刊物一天没拿到 ,就觉得有被骗的可能。但之前自己投了很多篇都没成功,多发点论文肯定对以后找工作有好处。”张晨劝自己“不要多想,继续等待”。

    付款以后,张晨一直关注着即将刊登自己论文的期刊的公众号。到了今年5月,她还没有发现一篇自己署名的论文,才意识到可能遇上骗子了。

    “那时,卖家删掉了微信朋友圈很多代发论文相关的内容,我给他发微信也不回,电话也打不通。”然而,损失了5万多元的张晨并没有选择报警,她担心这个事情传开会影响到自己毕业。

    她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家人和朋友,怕他们为此担心,直到安徽芜湖警方联系她,告知“骗你的嫌疑人已经被抓获”。

    原来,去年11月25日,安徽某高校副教授郑某(化名)到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报案,称其去年8月在网上被以在核心期刊上代发论文的方式诈骗1.4万元。

    接到报警后,弋江分局民警张宁和同事迅速行动。今年3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巩某家中将其抓获,巩某如实供述了涉嫌诈骗的部分犯罪事实,但拒不交代其他案件。“此类案件受害人大多选择不报警,他们抱着‘怕事情传出去受影响’的心态,这也给案件侦办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张宁说。

    经过民警耐心劝导,巩某陆续交代了涉及福建、山东、湖北、上海等地的相关案件,现已查明涉案金额近13万元,已为5名受害人挽回10万元的经济损失。

    同时,芜湖警方通过技术手段,联系上了受害人之一张晨,并为她追回了1万多元的损失。

    据警方介绍,巩某通过在淘宝网站上开设店铺,以可以在核心期刊上代发论文为由,谈好价格后先让受害人支付数千元定金,数天后发给受害人一份虚假的《用稿通知书》,支付尾款之后,嫌疑人便将其拉黑,以达到骗钱的目的。实际上,巩某在收到转账后没有帮人发表论文,代发论文只是其实施诈骗的方式。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巩某仅有中专学历,今年不满30岁。目前,巩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对于是否还有别的受害人,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06 版

“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错在哪
湖北警方打掉国内最大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制造团伙
一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5万元
如何打击“少量多次运毒”犯罪
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开幕
昆明盘龙区实施绿色节能灯光亮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