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孙同根、“孙大师”以及《孙同根操作法》

石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11 版)

    在金陵石化,职工们都知道,“出了问题不用急,赶紧去找孙大师”。这位“孙大师”,就是2016年“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中国石化劳模、金陵石化资深首席技师孙同根。

    1985年12月, 高中毕业的孙同根进入金陵石化公司从事催化裂化装置工作。当时从没接触过炼油专业知识的他,看到高大的联合装置,和那么多阀门管线,还有数不清的仪表部件,简直不敢想象以后自己怎么来“对付”它们。

    30年后,孙同根从一名普通的炼油操作工成长为石化企业响当当的技能“大腕”。他对炼化装置情有独钟,国内最先进的汽油质量升级主装置——催化汽油吸附脱硫工艺,被他创出了世界领先水平,每年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近亿元。

    “别人能做好的事,我也能做好,而且要做得更好。”这是孙同根的信念。他从一名小学徒做起,从炼油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催化裂化工艺流程学起,对照装置天天实践加深印象,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多问、多看、多思考,每一次巡检都特别仔细,每一次开、停工都特别投入,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他先后在三机岗位和反应岗位担任外操、内操、主操、副班长,也担任过反应质量岗位副班长、工艺班长,逐步成为了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2013年被聘为金陵石化仅有的两名资深首席技师之一。

    长期对催化裂化的埋头钻研,孙同根练就了一手绝活,只要看到石油催化裂化过程中的系列数据指标,就能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有一次,孙同根应邀到韩国一家石油炼化企业参观,那家企业全套使用的都是美国的机器和技术,对中国来的同行有点不屑,参观时还不让中方人员下车。后来经协商,才同意中方派3名代表进入他们的中心控制室参观。

    “被对方这么看不起,我很生气,就想一定得为中国人争口气。”孙同根进入中心控制室后,他对韩方技术人员说,自己想看下机器运行时的数据,只看10秒就好。韩方技术人员同意了他的要求。

    10秒钟后,孙同根站起身,往中心控制室外面走,边走边对韩方技术人员说,这套技术设备操作存在三大问题,首先,运行效率不高;其次,装置能耗高;第三,产出的轻油分布不合理。听到孙同根的话,韩方技术人员大吃一惊,这正是他们所遇到的难题。他赶紧向孙同根请教,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弯。

    在金陵石化,无论是高层管理人员还是基层员工,见了孙同根,都敬称其为“孙大师”。职工们知道,“出了问题不用急,赶紧找孙大师。”孙同根这位仅有高中学历的“大师”,针对生产装置不同时期的操作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的方法。

    针对Ⅰ催化装置因设计不合理造成再生斜管抖动的安全隐患,孙同根提出增加再生斜管松动点等方法,提高了装置负荷率和平稳率。而他关于防止分馏塔液泛的操作方法,消除了因设计问题造成装置负荷低、汽油质量难以控制的问题,装置加工量达到历史高负荷状态,产品质量控制平稳。

    2008年,作为金陵石化首席技师,孙同根帮助指导60万吨/年新建芳烃联合装置开工,在人员培训及装置开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创新二甲苯装置、岐化装置开工操作法,为联合装置一次开工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8月,他创新催化反应喷油操作法,将管出口温度提升至560℃左右,使原料部分通过裂化,迅速提高沉降器内温度,减少未汽化油,减少沉降器结焦,确保装置开工周期达到4年;同年9月,他提出并实施催化主风机无扰动切换操作,解决了因大小两台主风机切换对装置安全生产及产品质量控制带来冲击的难题。

    孙同根领衔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共发表QC(质量控制)成果20余篇,获奖16篇,其中获国家级TQC成果4项。他的《RFCC开工沉降器大量跑损催化剂的对策》等技术论文,提出并实施装置开工转催化剂、喷油操作法,消除了开工过程中沉降器大量跑损催化剂等问题,仅创新QC成果就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达1200万元。与此同时,从工作室走出一批又一批技能人才。

    2013年4月,中国石化科技部门的专家发现,金陵石化上一年8月投产的、专门生产国Ⅳ国V汽油的汽油吸附脱硫装置,装置能耗只有4.5千克标油/吨,比集团公司近20套同类装置平均水平低2.05~2.32千克标油/吨;汽油辛烷值损失只有0.4,比集团公司同类装置平均水平低0.5~0.7。这些技术经济指标让专家们难以置信——因为中国石化拥有的自有知识产权的S-Zorb新技术应用生产国Ⅳ汽油,才短短一两年时间,不太可能达到这么高的水平。

    “这些数据有水分!”中国石化总部一位专家在技术交流会上说,“单从辛烷值损失来说,金陵石化比其它单位每年多出近亿元的效益,再加上装置能耗水平,综合运行水平就比其它单位高出太多了。”为了释疑,中国石化技术部门委派石化科学研究院院长带队进入金陵石化现场考证。

    “装置的事情要以数据说话。”装置技术负责人孙同根用他那一贯方式解释着说,“数据可以随时考证,而且这些数据还不是我们的最佳状态,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2011年,专门生产高品位汽油的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项目落户金陵石化。孙同根挑起了公司新装置技能操作队伍培养、开工试运的重担。他从头学起,了解工艺、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很快将自己修炼成为专家。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培养出了一批熟练操作工,实现了新建S-Zorb装置开车一次成功。在装置开工与生产运行过程中,他带领团队通过仔细研究反应机理,对关键操作参数的不断优化调整,突破了部分既有工艺理念,创造性地提出操作改进措施,通过对反应系统、加热炉、再生系统及稳定系统关键参数的优化调整,S-Zorb装置在汽油辛烷值RON损失、加热炉效率和能耗、加工损失等项经济技术指标方面有了大幅提升。

    面对专家的质疑,孙同根从装置设计技术数据说起,结合生产操作原理,讲述金陵石化是如何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看起来有些“过于完美”的数据。在场的专家们听着叙述,看着仪表指示,感受到了精细操作的过程。

    专家们信服了:这是一个突破,一个精细操作满足市场、提升效益的突破。“经验要总结、技术要推广。”

    专家们认为,金陵石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的运行堪称“全国示范”,可以让国内几十套同类装置运行学习借鉴得到优化,更好地满足全国的油品升级需求,这创造了中国石化油品质量升级的一个标杆。

    不久,孙同根被派往美国,向这套脱硫技术原来的主人美国康辉公司传授如何高效低耗脱硫,帮助同行优化同类型装置的生产,“大师”的操作技能和生产经验闻名海内外。

    此后,中国石化发文要求所有16套催化吸附脱硫装置人员都要学习《孙同根操作法》,而这种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在中国石化系统还很少见。现如今,孙同根和他发明的操作法开始走入更多的石化企业,让全国的高等级汽油生产过程更加经济且安全稳定。

石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11 版

5G 不止是快
大巴山“油三代”女博士
孙同根、“孙大师”以及《孙同根操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