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碰巧凑齐的时候 一切恰到好处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3日   07 版)

    那是一个夏日黄昏,天气还不算热。那会儿,城市里还没有禁绝烧烤摊,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路灯一起亮起来的时候,马路边的烧烤摊冒出了阵阵带着肉香的烟气。

    他走出小区的门,等待穿过马路,打算到烧烤摊那里喝上一瓶啤酒,但一个闯入眼帘的场景让他静止:十字路口靠近西北角的摄像头下,停着一辆车。

    一辆现在看来价格低廉的白色轿车,大概有七八成新。在路灯的黄光和摄像头的白光交互照射下,散发出一种让人心痒的气息。

    发动机没有熄灭,车头灯打开了,但没有开走的意思,似乎也不怕被摄像头拍下违章。司机仿佛在等什么人,也可能不是在等人,只为摇下车窗,享受一下这夏日黄昏难得舒服的空气。

    从车窗里传来一阵音乐的声音。节奏感很强的、叫不出名字的音乐,经过空气的传递、加工,以及汽车喇叭本身带有的细微震颤杂音,忽远忽近地滚滚而来。

    他感到了一种美。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美。一切元素在瞬间组成一个画面,街头+路灯+红绿灯+车流+汽车+音乐,这个画面像电影镜头一下,重击了一下他的心灵。他觉得:活着真好,生命真好。

    路过那辆车的时候,他看了一眼开车的人,那是一个比他大十岁左右的中年人,穿着随意而整洁的短袖上衣,眼睛注视着前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心里想: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拥有这样的生活方式。

    十年后,同样的一个街头。不同的是,路面修整得更平坦宽阔了,人行道的行人更多了,马路后面新建的楼房更高了……他把车停在十年前那辆白色汽车停过的位置上,前后不会有一米的差别。

    他的车不错,价格也不错。车身是白色的,摄像头默默地拍摄着这辆停在它眼皮底下的车,如果摄像头会思考的话,一定在疑虑,绿灯亮了,它为什么不开走?

    他拧了一下车内CD机亮晶晶的黑色旋钮,车内的音乐声大了起来,车外是夏日黄昏,同样的,风不冷不热,很舒适,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路灯依次亮了起来……

    他以为自己会感觉很幸福,但其实并没有,一切都很平淡,眼前的景象和内心的情绪也是平淡的。

    不应该是这样啊。他想。究竟是哪儿出了岔子?深夜失眠的时候,他翻来覆去地想。

    快天亮的时候,一个灵感跃进了脑海:是音乐不对。

    一切都对,就是音乐不对。可他也不知道,十年前那个坐在车里的人放的是什么音乐啊,就算他隐约记得旋律,也永远不可能找到那首音乐了。

    就算找到那首音乐,也不可能体会到十年前他所感受到的那种震撼感与幸福感了。貌似没有变化,其实变化还是挺大的,更重要的,他不是那个人,那个人也不是他。

    有时候我们能觉察到别人的幸福与开心,但却没法去复制。想到这里,他释然了。但在后来漫长的日子里,他始终忘不了那种失落感。

    一晃又是数年。

    他在一家公司平平凡凡地上班,中午和几个同事去街边餐馆轮番请客午饭,下了班回到家里,打开电视,有时吃点,有时干脆不吃,熬到了凌晨,倒头就睡。

    他慢慢遗忘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失落。

    某个周末,公司要去两百公里外的深山度假搞团建,公司向员工征集车辆,他报了名,出发的时候,车里坐了四名同事,两名男的,两名女的,都是平时交往还算多的午饭饭友。

    车下高速路,进入山区,道路弯弯曲曲,偶尔艳阳高照,偶然树荫遮蔽,他觉得有些开心,于是加了点速度,车子变得快了起来。四名同事在车里“哇哇”叫着,增添了不少旅行的欢快。

    “来点音乐吧。”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同事说。她有着不长不短的头发,相貌恬静,平时不太爱说话。

    他取消了音乐播放器的静音键,随机播放的音乐迅疾灌满了整个车厢,“声音再大点!”后座的男同事兴奋地说。

    他把音量键往大的方向旋转,但控制在一定的度上,音乐的声音太大,就成噪音了。

    四个车窗摇了下来,凉呼呼的山风吹了进来,被压抑在车厢里的音乐释放了出去,五个人坐的车,感觉不像是车了,像是坐在一艘通往未知地的飞船。

    “太好了。”副驾驶座上的女孩说。

    “你说什么?”他没听清。

    女孩像喊一样面对着他,喜笑颜开地说,“太好了,这样的山路,度假的心情,和这音乐是绝配,一切都恰到好处,你真会挑音乐”。

    他突然安静了下来,然后一种甜蜜感从心底往外蔓延,他看了一眼那个女孩,觉得她在这一刻美极了,平时在公司做同事的时候,没觉得她有这么好看。

    一切都恰到好处。

    等到你期待的一切,在某个时刻,碰巧凑齐了的时候,一切就恰到好处了。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3日 07 版

回趟老家 才知道“亲戚妖魔化”有多可笑
妈妈要去“免费游”
碰巧凑齐的时候 一切恰到好处
我家混血儿的故乡
地铁里的书香
亲爱的郝蕾
吃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