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7.2%受访职场人认为网络求职平台应对招聘信息严格把关

89.9%受访职场人曾通过网络招聘平台求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9日   07 版)

    漫画:司海英

    网络招聘平台已经成为很多求职者找工作的主要渠道。但网络招聘平台给求职者和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和信息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问题,如职位信息与实际不符、个人信息泄露,甚至存在传销陷阱。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9%的受访职场人曾通过网络招聘平台求职。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渲染夸大职业发展前景和薪酬福利、实际职位与招聘信息不符被受访职场人认为是最常见的网络招聘骗局。87.2%的受访职场人认为在线招聘平台有责任严格把关招聘者身份和招聘信息。71.9%的受访职场人希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在线招聘平台切实承担起审核责任。

    89.9%受访职场人有网络求职经历

    26岁的张楚然(化名)是北京某私企员工,刚毕业时曾在某网络招聘平台上找工作。“我看到一家软件公司招聘会计,福利待遇比同行高出不少,就去面试。面试时主考官说我笔试成绩不达标,想在公司工作就得学习半年,没钱公司可以帮忙贷款,显然是骗人。”张楚然说,他后来发现那其实是一家培训机构,他向平台举报也没得到反馈。此外,张楚然还遇到过第一次面试就被要求缴纳2000元押金的情况。

    叶量(化名)在深圳从事跨境电商工作,2017年曾根据某网络招聘平台上的信息去一家软件公司面试。“对方给我洗脑说刚毕业是学习的好时机,公司会培养员工,但要收费,费用可以分期支付,从工资里扣”。叶量考虑之后决定放弃。“后来我发现他们跟一个借贷软件有合作,现在想想都后怕,还没挣到钱就先背上了债务”。

    调查显示,89.9%的受访职场人曾通过网络招聘平台找工作。72.9%的受访职场人称自己或身边有人在网络招聘平台遇到过虚假招聘信息。具体来说,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60.4%)、渲染夸大职业发展前景和薪酬福利(59.8%)、实际职位内容与招聘信息不符(58.1%)是最常见的网络招聘骗局,其他还有:冒用正规公司名义招聘(45.1%)、传销陷阱(25.1%)、招聘链接植入病毒(24.2%)等。

    吴磊(化名)和他的团队经营一个专门发布媒体招聘信息的微博账号,已经专门从事传媒招聘工作6年,有51万关注者。他介绍,网络招聘平台上很多信息是虚假、过时的,“称招收练习生、经纪人和演员的招聘信息很多都是假的,是媒体招聘陷阱的重灾区”。

    “大的网络招聘平台往往对某个行业容易出现的类型问题没有核查机制,也没有任何跟进。一是因为他们追求商业化、高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够了解某些具体行业的招聘情况。大网站本身对网络招聘陷阱也存在忽视、漠视的问题。”吴磊认为,当前平台自律是不到位的,某些大网站还允许自行直接发布招聘信息,平台对发布者身份、发布信息、后续管理,以及对某类容易出现传销、诈骗等问题的招聘信息的监管都不到位。

    87.2%受访职场人认为在线招聘平台有责任严格把关招聘信息

    某网络招聘平台公关部工作人员陈芳(化名)介绍,她所在的网络招聘平台在PC端、App端职位信息页面,用红色字体提醒广大求职者提高警惕,遇到所谓高薪、高福利的工作时,要谨慎对待,不要向对方缴纳押金、报名费等,避免掉入某些陷阱。“网站首页也开辟了专门板块‘求职安全小课堂’,介绍了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几种骗局,提醒广大求职者加以注意”。

    “我感觉招聘平台自身的管理审核力度并不大,通常招聘者交钱成为会员就能发布招聘信息了。”张楚然对记者说。

    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职场人认为在线招聘平台有责任严格把关招聘者身份和招聘信息真实性。

    叶量认为,网络招聘平台对其平台上存在招聘陷阱的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平台不尽到审核责任就会导致问题的产生。现在有的网络招聘平台有求职者和招聘公司互相评价的功能,我觉得很好”。

    吴磊介绍,他和团队发布招聘信息时,会进行筛选。“我们的招聘领域专一,对传媒行业有较深了解和资源积累。而且我们与大的招聘网站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有人工筛查机制,搜集、排版和发布都会经过层层审核。我们还会基于办公地点、邮箱地址等做一些甄别。如果无法核实我们就不会发布”。

    陈芳表示,严格把关招聘者身份和招聘信息真实性是每家招聘平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她所在的招聘平台设有7道审核体系,用以保障求职者的求职权利,不间断地进行大数据筛查和人工巡检。“这套保障体系是由多部门、多道审核关口来确保完成的,包括用户资质审查、企业情况调查、合同章照审核、招聘需求核实、职位的合规审核、增设HR个人实名认证和大数据智能识别等”。

    叶量认为,刚毕业的学生社会经验相对少,容易受骗,应对他们进行相关教育和培训。

    张楚然希望国家集中整顿网络招聘乱象,网络招聘平台、招聘单位也要有社会责任意识。“应聘者自己要提高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方抛来‘大蛋糕’时先想想自己是否匹配”。

    如何规范网络招聘?调查中,71.9%的受访职场人希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在线招聘平台切实承担起审核责任,64.1%的受访职场人期待招聘网站与企业、工商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有效识别真假信息,58.6%的受访职场人希望对把关不严的在线招聘平台进行处罚,49.8%的受访职场人希望平台建立起畅通的投诉渠道和维权机制,保证及时高效处理,33.1%的受访职场人建议将经营混乱、失职失信不作为的在线招聘平台纳入“黑名单”。

    陈芳表示,她所在的网络招聘平台已与国家组织机构代码中心合作,加入阳光诚信联盟,与联盟单位共享失信个人和失信企业的信息,防范失信行为。但她认为,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不是靠一家公司就能做到的,“我们希望与相关政府机关,以及有社会责任感的同行们一道努力,为求职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求职环境”。

    受访职场人中,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占29.0%,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4%,二线城市的占35.5%,三四线城市的占15.4%,城镇、县城的占2.2%,农村的占0.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07 版

刘俊海:网络招聘目前还是一个野蛮生长的市场
87.2%受访职场人认为网络求职平台应对招聘信息严格把关
六成受访者反感古装剧篡改历史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双创教育引领高质量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