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9日   12 版)

    据《中国国防报》近日报道,暑假期间江苏省连云港市在全市44万名在校小学生中举办了“寻爱国印记港城少年行”主题活动,通过发放红色护照、开展寻访、知识测评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少年儿童深入全市1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实践,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北京卢沟桥、旅顺日俄监狱、厦门胡里山炮台、威海刘公岛,中国近现代不屈抗争的战争史与激昂蓬勃的革命史在各个城市留下了大量的遗迹、遗存和遗物,它们记载着中国经历的屈辱伤痛,镌刻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纹理,其中有许多已经被批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引导人们特别是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追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培育爱国情怀、凝聚民族精神方面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毋庸置疑的。自2016年起,武汉市就积极推动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40个场馆举办“红色电子护照”活动,促进全市78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教育实践感知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发生的巨大变化,以激发他们的爱家爱国情怀。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做好教育服务、讲好爱国故事方面也面临着挑战。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要重视文物和标本,也要重视观众的体验和感受。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品内容、形式、传播都稍显单一,有的展览多年不变,有的则摆放山寨文物而不能真实再现历史遗存,有的则仅停留在参观旧址、实物和照片资料上,文化挖掘跟不上时代脚步,很难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感知爱国故事、历史文化的魅力。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体功能应当是教育,而教育则一定要注重受众的心理体验和感受,能够对文物藏品做到深层次的文化探索并表达呈现出来,才会引起参观人员的精神共鸣。而有的基地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依然采用一种平面的、传统的、课堂灌输式的方式,趣味性、互动性差,说教成分多,自然起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定是一个会“讲故事”的文化机构,而这就需要一群高素质的能“讲故事”的讲解员队伍。讲解员是基地发挥教育功能的主体,是历史文物与现代观众之间的桥梁,有的基地对讲解员的核心作用认识不够,对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培养缺乏规划,群体准入、淘汰和待遇保障机制不完善,影响了基地的参观与教育效果。

    政府应当加大公共投入,以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自2008年起,国家要求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但现代化场馆陈展及建设水平要求较高,对信息化科技手段、现代化设备设施依赖程度深,需要资金支持。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文物征集、文化研究、人才培养和讲解宣讲上,也需要建立常态化的长效资金保障机制。

    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统一管理和帮扶也很有必要。为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发展,连云港市发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评价指数体系》,每两年组织对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评估考核,评选表彰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促进基地改进服务质量,优化体验效果,以此促进和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

    当前,文物博物类、革命历史纪念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较为普遍,我们还可以增加地理风景旅游类、科学技术教育类、劳动实践体验类基地,丰富基地构成类型,让大家感受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面貌和改革发展成果,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时代性。

    用“阵地”意识建好和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多种方式让参观者在浸润式的环境中感知感受、认知认同爱国精神,达到“感动一阵子、受用一辈子”,就一定能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的教育作用,并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开发、发掘、传承爱国主义遗产的良好循环。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12 版

国际军事交流助力中国空军走向世界一流
北约设立日本代表处有何深意
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特朗普“催逼”北约成员国增加防务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