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过往的忙碌才造就现在的自己

白雪薇 23岁 留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在刚到日本读语言学校的时候,一边学习日语,一边打工,另外最重要的是准备大学院(相当于国内的研究生)的考试。和在北京念书时熬夜做作业、实习加班到夜里12点的时候比起来,在国外生活的压力一点也不小。在还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院以前,考学的压力如影随形,心情一直得不到舒缓,围绕在脑子里的事情,只有学习、考试和打工。

    休闲的时间也有,感觉累的时候,出去走走会放松一些,也并非能完全松下心来。很少有人会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一直以来苦兮兮的生活,我也想让别人看到自己是开心的、幸福的,然而能在朋友圈分享的风景终究不是日常。日常生活中的我们,经历的生活的琐碎和忙碌,只有自己才知道。

    作为日语初学者,刚来到日本的时候手机还没加入日本的网络,用英语问路人,好不容易才找到自己的住处。去便利店买水喝,结账的时候店员跟我说什么都听不懂,我用自己蹩脚的英语跟对方交谈,店员突然转换成了汉语跟我对话,当时听到熟悉的中国话,眼眶一热差点哭出来。她安慰我说初来乍到,确实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时间长了适应了自然就会变好。

    在日本,打工并不只是用单位时间换取单位报酬,而是需要用元气和微笑来打动客人的。后来我应聘了一家便利店店员的工作,有时候在店里碰到用英语来买东西、问路的人,都尽可能帮忙,希望能给来异乡旅游、生活的人提供一些微小的便利。

    我在念语言学校的时间里,还报了进学考试的补习班,上课、日语角、打工、刷题、读论文、准备研究计划书,压力大的时候就出去买甜点让自己平静一下。但现在看来,这样的忙碌是实在而有意义的。我努力去和这个社会有所接触,日语说得越来越流利,摆脱了当初来到日本时的自我否定。

    现在我在早稻田读大学院,有时跟教授、同学说起读过的书、写过的文章、做过的设计、打工时的趣事,或现在研究的课题能够与之前的某种经历连起来时,不禁感叹,人所经历过的一切,都不是时间的白白流逝,而是真正存在而有意义的。现在的我们,可能走在路上,却都不知道未来将去往何处。或许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回头看时,才会感叹,正是因为过往的忙碌和经历,才造就了现在的自己。保持对生活的敏感,现在所经历的事情、所积累下来的经验,或许都能够成为日后的参照,厚积薄发。

白雪薇 23岁 留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旅游商品开发新趋势
我国居民收入逐步提高 休闲却变得越来越“奢侈”
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开业
我骨折后的加班生活
过往的忙碌才造就现在的自己
开往理想的列车
花毛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