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骨折后的加班生活

傅予 27岁 游戏策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6周前的一个周五,我坐在办公桌前,QQ头像急躁地闪烁,同事轮番呼叫。

    放下骨科医生开出的假条,我打消了长期病假的念头。

    那个周二的中午,我被电动车撞倒,摔折了右臂。急诊医生让我周五复查。我便乖乖在家静养两日,许是同事们心生同情,只在工作问题上找过我两三次。

    所以到了周五,复诊之后,我本意是去公司递交假条,申请长假。然而来到公司,我才意识到,同事们堆积了多少工作问题,等待我的解答。早可意识到的:程序大爷、美术老师、测试大大、运营老爷都需要你,作为一个游戏策划,只要项目还在进行,你就没有停歇的余地。

    上下班路途不便、非惯用手使用电脑的麻烦、独臂吃饭的尴尬,又令我难以带伤上班。最终我和上司商议,决定病假期间在家办公。

    即便在那一刻,我仍天真地以为我将得到一段闲暇时光。我买下一套四本松本清张短篇选集,下载了几部老电影……考虑到省去每天路上两个小时上下班时间,以及同事顾念我骨折不便,主动帮我分担的一些工作量,每日的休息时间理应增加。

    结果并非如我所想。

    日常生活的不便,大到扭曲的洗发姿势,小到挑开药盒,花去的时间都数倍于过去,比之上下班的两个小时,算来只多不少。左手使用鼠标和键盘效率低下,尤其鼠标的拖拽动作经常造成Excel表格事故,较之同事额外分去的压力,工作量难说减少。

    过去在办公室也是久坐,但此时才感受到久坐之苦。戴着石膏的坐姿不比平日,在家办公几日后,后背肌群的僵硬和酸痛令我不得不时常打断工作,短暂卧床。于是时间更紧了。

    第二个周六,为了赶进度,我只得熬夜写文档。Visio选择多个原件需要一手按住鼠标右键,同时另一手按住健盘ctrl键。我需要逆时针旋转身体,右臂搭在桌面上,令右手压住ctrl,然后扭头看清屏幕中的元件,左手按下鼠标,选中,挪动鼠标,再按,再选中。于是在夜深人静的凌晨3点,我像工地上的吊车一样反复旋转。

    每周五或周六,我必须前往公司。原因之一,要同其他策划讨论一周积压下来的设计文档,开进度会。其二,我家中电脑系统有兼容问题,导致一些工作无法在家进行,不得不在公司的电脑上做。最后,那些通过电话会议都难于讲清的事情,面对面的效率则高得多。每次去公司,仍会在晚间加班,因为如上所述,需要在公司进行的工作太多了。

    现在,我已开始正常上班。6个星期,松本清张一页未翻,电影看了三四部。我带着石膏,坐在从公司回家的公交车上,写下回忆的文字。

傅予 27岁 游戏策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旅游商品开发新趋势
我国居民收入逐步提高 休闲却变得越来越“奢侈”
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开业
我骨折后的加班生活
过往的忙碌才造就现在的自己
开往理想的列车
花毛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