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杨健坤的“西部情”

“只要多读书,你们就一定能走出大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陈一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06 版)

    17岁的杨健坤从来没有想过,以这样的方式和姿态回到自己并不熟悉的故乡。7月18日,“书海工程·悦读未来”图书捐赠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中心学校举行。作为活动的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人大附中”)高二学生杨健坤代表“西部情”募捐项目组参加图书捐赠仪式。

    “爸爸说,青海是我的根,我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那里,作为爱的回报。”爱好摄影的杨健坤,去过新疆、云南、陕西、甘肃等西部地区,拍摄了不少图片,这次是他第一次到青海。

    “青海是妈妈的故乡,也就是我的故乡,这次公益活动让我回到故乡。”杨健坤说。

    以土族居民为主的宝库乡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北部,距县政府20多公里,是杨健坤妈妈的出生地。

    宝库乡中心学校是九年级寄宿制学校,共有536名学生,土族学生占到七成,学生大多来自务农家庭,“好多学生连县城都没去过”。

    小时候,杨健坤常听妈妈和亲戚讲述在青海时的生活,“那是一种有山有水的景象”。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做公益,杨健坤说:“学校的公益氛围特别浓,身边的同学经常到北京的一些纪念馆当志愿者,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不久前,杨健坤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看到“中西部乡村书海工程”项目介绍:西部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相对滞后,尤其在中西部一些地区的基层和农村,还存在“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这是一个旨在支持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农村的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项目,只要有人发起倡议,募集到3000元资金,负责此项目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就会补齐至3万元,捐赠相应价格的图书。

    于是,杨健坤在人大附中的同学圈里发起了募捐倡议,“和几个同学商量了一下,大家都支持,就开干了”。不到两周,他们完成了募集3000元资金的目标,之后,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项目的支持下,他们精心挑选了一批图书,内容涵盖中外文学、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艺术、体育等方面。

    在宝库乡中心学校捐赠仪式现场,杨健坤与学生们一起宣读读书倡议书并在读书倡议墙上签名。大家在一起进行了深入交流,杨健坤还介绍了人大附中的学习生活。

    捐赠仪式当天,听到宝库乡中心学校杨校长对学生代表说,“孩子们,我相信只要多读书,你们就一定能走出大山。”杨健坤深受感动。

    宝库乡中心学校教师张成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国家教育政策的扶持下,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文化事业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政府也给学生提供了生活补助。健坤作为一位有责任感的学生,为我们学校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感谢他。”

    捐赠仪式结束后,杨健坤跑到操场和学生们一起踢球。他们互相奔跑说笑着,玩得非常开心。

    “他们的眼睛清澈明亮,他们多么希望接触外面的世界。”暑期过后,杨健坤即将迎来他的成年礼和高三备考期,“读书改变命运,希望他们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陈一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06 版

“只要多读书,你们就一定能走出大山”
“把温暖送到藏族同胞的心坎上”
北京协和医院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将启程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1月在京举行
枫树乡的笑声
以特色文化构建育人体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