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媒记者眼中的“雏鸟伴飞”

大手牵小手 共享“爱的教育”

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11 版)

    扫一扫,观看“雏鸟伴飞关爱计划”活动视频。

    “在幼儿园陪小朋友们画下对贫困乡村幼儿的美好祝愿,整理他们捐赠的童书,共同汇聚爱心的力量。希望‘雏鸟伴飞’能够牵动更多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温暖贫困乡村的孩子们。”参加完“雏鸟伴飞”在山西一所幼儿园的活动后,山西大同大学余致楠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为帮助贫困乡村幼儿改善阅读条件,今年6月,中国青年报社、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共同发起举办“美好童年 陪伴成长——2018雏鸟伴飞关爱计划”活动。6月到7月,活动在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成都、太原、合肥、西安等城市的50余所幼儿园开展,举办童书募集、手绘祝福卡征集和《故事大王》“小小朗读者”招募活动。活动期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记者走进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奉献爱心,并用文字和影像记录感动瞬间。

    石晓玥是西安体育学院的大二学生,在西安一所幼儿园的活动现场,一位名叫丁子骞的小朋友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他捐赠的童书是《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在丁子骞手绘的爱心卡上,他画了一道彩虹,横跨在青青草地,彩虹上有5个小朋友,他们手拉手,用爱心连接在一起。”石晓玥觉得这幅充满童趣的画作,看起来特别温暖。

    “贫困乡村幼儿除了缺少阅读资源,他们也缺乏阅读兴趣。”南昌大学的陈忆曦参加了南昌一所幼儿园的活动,她深有感触,“城市幼儿捐赠到贫困乡村的不仅是图书,更是阅读习惯和兴趣的传递。城市幼儿捐赠的是一个更广大的世界,传递的是广大世界的见闻。”

    在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丁一鸣看来,活动像是一颗“种子”,“对城市幼儿来说,种下的是传递爱心与温暖的种子;对乡村幼儿来说,种下的是陪伴的种子。发现爱、感知爱、传递爱,这样一颗种子在未来一定会茁壮成长。”他说。

    山西大学的李俊楠觉得“雏鸟伴飞”对于他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切身感受那一分充满童真的善良。“这种本真的善良在当下的社会越来越难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被深深打动。”李俊楠表示,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证了一群幼儿的阳光善举,自己也从这种城乡幼儿友好分享的活动中汲取了阳光力量。

    在“雏鸟伴飞”的每一场活动中,城市幼儿都分享着自己的知识与爱,在分享中学会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也体会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喜悦。“小朋友们的眼里是有光的,他们纯真的爱也是对我们大学生的一种‘教育’。”采访完小朋友们后,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夏静芸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11 版

在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上感受“地球村”
12国青年代表讲了啥
大手牵小手 共享“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