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湖南乡村推广“以电代煤”

枫树乡的笑声

赵向新 刘太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06 版)

    7月15日,恰逢周末,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以下简称“枫树乡”)迎来一群群慕名而来的游客团,极富民族风情的休闲广场上人流如织,观光的、摆摊做生意的、合影留念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洋溢着欢声笑语。

    该乡维回新村作为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村,近年来立足民族特色,成功开发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等乡村旅游品牌。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然而,枫树乡的经济发展也曾遇到过瓶颈。前些年,枫树乡大部分区域由地方供电系统供电,供电波动频繁,服务质量难以跟上。

    “十三五”以来,湖南常德供电公司从维护民族团结的高度出发,决定将全乡电网统一纳入国家电网管理,对包含维回新村在内的枫树乡23个村的高低压电网进行全覆盖改造,在乡村推广“以电代煤”电气化改造,全村养殖、孵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均已实现电气化生产。

    2017年,考虑原负责枫树乡电力供应的35千伏维回变电站主变容量不足、设备陈旧,该公司将枫树乡并入110千伏庄家桥变电站受电,变电站电压等级升高了,变压器容量增加近8倍。

    在维回新村9组益民孵化厂,11组干净整洁的电气自动孵化箱整齐排列,让人眼前一亮,空气里没有一丝难闻的气味。

    村民翦益民所开设的孵化厂,就在他家地下一、二层的楼房里。“一直以来,我们村搞孵化产业的几个大户,采用的都是传统的人工孵化方式,通过烧煤保持孵化恒温,靠人力看守,非常辛苦,而且孵化率也不高。一年下来,除去成本也就挣个几万块钱。”翦益民算了一笔账。

    电网架好了,他们的孵化方式改变了。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他把厂里的煤炉、暖气管都换成了电气孵化设备,24小时自动翻动、精准恒温孵化,连人工都省了。

    2017年,他将自家原在10组的孵化厂搬迁至住宅,投资了30万元,扩大了孵化厂规模。“现在,就我一个人守着这个厂,上面的楼层是住家,地下楼层搞孵化,完全没问题。使用电气孵化,产量增加了,成本降低了,不仅如此,也更加环保卫生了”。

    如今的益民孵化厂,一年可孵化40万~50万尾的鸭苗、鸡苗等,孵化苗种远销至长沙、益阳、张家界等地市,该厂年收益可达15万元以上。

    据了解,自实施“以电代媒”电能替代和“再电气化”改造后,该乡的孵化养殖、清真食品、特色餐饮等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维回新村成功打造的四喜养殖、白洋青、红黑鸭等多个特色农副产品,在湖南省内外也提高了知名度。

赵向新 刘太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06 版

“只要多读书,你们就一定能走出大山”
“把温暖送到藏族同胞的心坎上”
北京协和医院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将启程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1月在京举行
枫树乡的笑声
以特色文化构建育人体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