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A叔”:让更多的青少年从动漫音乐爱上钢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4日   08 版)

    “A叔”正在全国巡演,他在每个城市的演奏会门票,都早早被粉丝“秒杀”。每场音乐会,“A叔”的乐谱、珍藏版CD、限量纪念场刊、海报等都被粉丝一抢而空。

    “A叔”的名字叫Animenz,中文名郭迈克,是一位出生于德国的90后中国人。他因将日本动漫音乐改编为钢琴曲,被许多国家热爱动漫的青年所追捧,并被粉丝们称为“A叔”。

    从2015年至今,他在中国、日本、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演奏会,场场爆满。

    Animenz一家生活的小镇梅根有1万多人,有1个音乐学校。德国是一个崇尚钢琴的国家,很多孩子从小就弹钢琴,但他们从不为考级而弹琴,父母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想弹就弹,不弹就放弃。Animenz的父母也从没有逼他每天苦练钢琴。德国的小学生每天只有上午4节课,放学后没作业,整个下午不是玩体育就是玩音乐。6岁开始弹钢琴的Animenz总是谢绝同学约他踢球,自己回家弹琴。

    6岁时,他在一场全国钢琴比赛中夺冠;之后,他的天赋不断展露,在多次比赛中获奖。作为对城市有贡献的人,年幼的Animenz获得了市长奖励他的礼物:5元的购物券。

    15岁那年,正当父母要把Animenz送到美国读书时,他的第一位钢琴老师劝阻了他们,认为这样“会毁了Animenz的钢琴前途”。同时,认为自己的水平已无法再担任Animenz老师的他,将Animenz推荐给了德国著名的钢琴家诺尔(Noll)先生。

    然而,尽管Animenz有着极高的音乐天赋,但他其他科目的学习却成绩平平。让父母担心的是,迷上了日本动漫片的Animenz常耽误了写作业,父母不得不禁止他使用电脑。

    于是Animenz和父母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他用自己暑假打工、替人包肥皂的钱,悄悄买了一台电脑,躲在自己屋里看动漫。16岁时,他把日本动画《罪恶王冠》的片头曲《My Dearest》改编成了钢琴曲,妹妹成为他第一个听众和粉丝。

    高中毕业时,在报考音乐学院的考试中,Animenz演奏了自己改编的动漫钢琴曲,让他成为考生中第一个被录取的学生。

    在罗斯托克音乐和戏剧学院就读的5年时间里,Animenz对古典音乐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这为他的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2013年,Animenz将自己改编的动漫钢琴曲上传到YouTube上。多年来,他看了1600多部动漫片,改编动漫钢琴曲120多首。

    今年,Animenz将在中国19个城市巡回演出,前来看演出的年轻观众,大多是从B站上“发现”和“认识”了Animenz。

    演奏会上,《尼尔机械纪元》片尾曲《世界的重量》、《四月是你的谎言》片头曲《若能绽放光芒》、《化物语》片头曲《你所不知道的故事》、《你的名字》插曲《前前前世》……随着一曲曲钢琴演奏,观众席不断发出激动的尖叫声和热烈持久的掌声。

    “‘A叔’给年轻人带来了学钢琴的乐趣。”一位来自南开大学的学生已经是第二次听“A叔”的演奏会了。“学琴是非常枯燥的事情,但A叔把钢琴变得非常有吸引力,让琴童看到钢琴有另一条路可以走。”。

    “音乐提升人的素质,不要把玩音乐爱动漫的年轻人视为另类。”Animenz的爸爸郭军说,Animenz的粉丝大都是90后、00后,他们素质很高,排队签名,没有争抢和吵闹。

    在郭军看来,德国的教育理念是Animenz成功的土壤,比如注重孩子的专长、培养孩子的专注、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和自信心,以及对音乐的热爱、对物质的看淡、对社会的贡献。

    受此教育长大的Animenz,如今尽管被热潮包围,但他依然保持着冷静。有的动漫和游戏公司找他做背景音乐,他一定要严格挑选,如果是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作品,无论出价再高,他也不接受。

    同时,Animenz也对粉丝们说:“专注于自己的爱好,不要受别人的影响,不要太早放弃,好东西是要花时间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4日 08 版

小艾:半个世纪的父爱全在信里都在画中
笔知道“想你”是一种什么滋味
“A叔”:让更多的青少年从动漫音乐爱上钢琴
《人间最后一封信》:活着的复杂况味
听凯利讲600万年人类历史 如何预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