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报道追踪

邓州“瓷娃娃”梁朝君圆了大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5日   04 版)

    7月23日下午,带着社会各界满满的关爱,“准大学生” 梁朝君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市积水潭医院接受治疗。7月21日,他上网查询发现自己已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今年18岁的梁朝君家在河南省邓州市刘集镇梁营村,是邓州市第一高中学生。他成骨发育不全,即俗称的“瓷娃娃”。高中三年因病累计休学9个月,但他用顽强的毅力坚持自学,功课一点儿没落下。今年高考,梁朝君考了641分,高出理科一本线142分。本报6月25日以《“瓷娃娃”梁朝君“折”不断的求学梦》为题,对其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和媒体纷纷转载。

    报道刊发的第二天,远在郑州工作的王新杰先生专程赶到梁朝君家里,送上2000元和日常生活用品。王新杰说,看了报道之后自己非常感动,想对梁朝君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邓州市和刘集镇的领导送来了2500元。刘集镇分管教育的副书记也来了,送来了2000元。“梁朝君说,自己至今都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

    刘集镇党委、政府还发起了为梁朝君捐款的倡议。梁朝君的母校刘集一初中为其捐款12245元。镇里其他几个单位已捐款2000多元,目前捐款还在持续进行。邓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为梁朝君送来了2000元和食用油,并为他家安装了净水机。

    7月3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派专人送来5万元,作为梁朝君上大学的费用。

    看到上大学的费用已经够了,梁朝君婉拒了社会各界的继续捐款。

    高考分数出来的第一时间,邓州市第一高中团委书记刘崇欣便联系他的班主任李丽,让把梁朝君的相关信息发给他,好为其申请市里的“金秋助学”资助。梁朝君答应了。等学校的另一位老师再为其申请“老促会”的助学资助时,梁朝君婉拒了,“已经申请过了,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学吧”。

    该校一名学生家长经常到学校给学生送饭,学生有点感冒咳嗽就请假回家。看了梁朝君的报道后,他们受到很大触动,不再送饭,不再随意请假。利用暑假,该校另一名学生家长带着即将升入高三的孩子一起来到梁朝君家里,和梁朝君面对面交谈,汲取精神力量。

    北京市积水潭医院为梁朝君开辟了“绿色通道”,到达北京后即可以入院治疗。此次治疗10天左右,为梁朝君3年来在该院接受治疗的第3个疗程。据专家介绍,青春期过后,梁朝君的病情将逐步趋于稳定。

    8月31日,梁朝君将到电子科技大学报到。

    “梁朝君是学生身边的励志典型,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也是他成才的主要因素,这个先进集体同样值得学习。”邓州市第一高中校长段红琴说。

    本报邓州7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5日 04 版

台风“安比”为何能一路北上
世界各地遭遇异常暑热天气 与温室效应有关
不准中小学教师让家长批改作业
石漠化大地上的“土地癌症”医生
6年攻关 破解滇池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难题
邓州“瓷娃娃”梁朝君圆了大学梦
“旅居农家”让红渡村红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