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HEALTHY环球健康视野

受意识影响的无意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近些年来,巴黎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的神经科医生、“脑与脊髓研究所”的研究员里奥耐尔·那卡施教授与他的团队一直在探测人类大脑活动的深度和多样性,而这些大脑活动并不为我们所知,也就是说,这些大脑活动是在我们无意识的状况下进行的。

    “为了了解我们在有意识的状况下,大脑里面发生的事情,我们就必须先从认知角度研究一下无意识。”里奥耐尔·那卡施说。也就是说,需要了解一个人如何在无意识的状况下理解、储存和使用所接收的外界信息。

    里奥耐尔·那卡施表示,这项研究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更好地理解我们大脑和智力的整体运作;另一个,也是更重要的,是把研究结果应用到临床治疗中,用来治疗那些意识受损的患者。

    参与该项研究的还有“脑与脊髓研究所”的另一位研究员,神经科医生本杰明·罗哈特。这两位研究员发现,大脑可以在无意识的状况下从语义上理解一个词,但这种理解仍然受到意识的强烈影响。

    这个发现发表在科学杂志《意识的神经科学》上。为了证明这一结论,两位研究员将神经科学与语言心理学汇合起来,进行了实验。他们在实验中选用了法语中一些具有多重意思的单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些单词时,一次只会想到这些单词的其中一个含义,而不会想成其他意思。这是因为在使用这个单词时,它的含义受当下语境影响,以及与之连接的其他词汇的牵制,从而使对应的含义有意识地出现在大脑中。例如在法语中,“glace”既可以是“镜子”,又可以是“冰淇淋”,但是当把这个单词与“果冰”放在一起时,几乎没有人会想起“镜子”。

    同样,几十年前神经科学就已经发现,人们的潜意识可能在大脑中被无意识地用一个图像、一个数字或者一个单词来呈现。

    研究人员给参加实验的志愿者们依次展示了几组词汇,每组中有三个词汇,第一个单词是一个实物,并且可以确定一个特有的语境,例如“鸟”或者“拖拉机”。第二个单词具有多重语义,例如“grue”,具有“吊车”与“鹤”两种意思。第三个单词,或者是一个具有实际含义的词,例如“工地”,或者是一连串没有含义的字母。实验者通过按选择按钮来回答第三个单词,也就是目标词汇是否具有实际含义。

    研究人员发现,当中间的这个单词在语义上与目标词汇能连在一起时,实验者的回答就会更快,这就是所谓的“启动效应”。“启动效应”完全由实验者的大脑所决定,在看到中间的多义词后,只有当第一个词的含义与语境一致时,启动效应才会出现。例如,在“拖拉机-吊车(鹤)-工地”这组词中出现时,“工地”的启动就会出现,但是在“鸟-吊车(鹤)-工地”这组词中,“工地”的启动效应就没有发生。而在没有语境的情况下,实验者们对多义词的含义就无从分析和判断。也就是说,人类从语义学上对一个单词的下意识反应,通常是在意识的强烈影响下进行的。

    令人惊讶的是,当多义词出现在潜意识中时,实验结果也是一致的。那卡施教授强调,“这一系列实验证明了,大脑在无意识下的认知非常灵敏地受到意识的影响。每个时刻,我们有意识的姿态都影响着大脑活动的本质,而大脑活动是在我们无意识地情况下进行的。”

    这些研究结果为探索丧失交流能力的患者的认知状况展开了新的前景。事实上,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科研团队近几年来一直在提议进行一个实验,通过大脑对词语分析的标记来测试患者的意识状况,这个标记只出现在具有意识或者一些留有少量意识的患者的大脑中。

    “如果患者的大脑中出现了这些标记,就意味着意识回归和语言能力重返的好预兆。这些研究结果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个实验的价值很有限,我们只能在一半具有意识的实验者的大脑中标出记号。”那卡施评论说。他希望能够获得更加敏锐的记号,从而探索那些无法判断是否具有意识的患者的认知状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一场读片比赛让青年医生产生了对医学无止境的敬畏
温医中外社会实践团队为住院儿童手绘了医学双语绘本
受意识影响的无意识
乳腺疼痛是不是病
昆明盘龙区400余个微型消防站构筑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