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HEALTHY扫盲帖

乳腺疼痛是不是病

王东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乳腺疼痛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症状,严重者可以影响生活和工作,疼痛者极易产生“患乳腺癌”的心理负担。在乳腺疾病专业门诊中,因乳腺疼痛就医者约占1/3以上。

    乳腺疼痛多表现为规律性疼痛,疼痛特点多为胀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常为经前期疼痛,月经过后缓解。这主要与月经前5~10天雌激素水平高导致乳腺导管上皮水肿有关。月经过后,水肿消失,疼痛减轻。女性到了围绝经期(指妇女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从45岁左右开始至停经后12个月内,包括从接近绝经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最后1次月经后1年——编者注)阶段,月经不规律,乳腺疼痛也表现为不规律。

    非围绝经期女性,也可以由于月经不规律,乳腺出现不规律性疼痛。月经不规律主要表现为:周期不准,经期短,经血黑暗,经血量少。此时检查血中激素水平,多数人没有异常。这类患者多数是久坐办公、长期处于空调下、不出汗、不运动、面色发黑、手脚发凉、易疲劳、脾气易躁等。此类患者心理压力非常大。中医称为气滞血瘀,西医称为内分泌失调。乳腺做各种影像学检查,没有器质性病变。治疗可以采取综合手段:一是增加户外运动,每天至少1个小时,最好是能够出汗;二是要控制体重,BMI指数在正常范围,因为肥胖者体内雌激素水平高;三是增加性生活,每周至少一次;四是不吸烟、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少用化妆品(含雌激素),慎用维生素E,增加睡眠时间;五是调理好月经,月经正常后,乳腺疼痛自然缓解;六是可以自己做乳腺按摩和热敷。严重者可以用一些活血化淤类中成药,对症处理。也可以每天服用西洋参和枸杞。

    还有一类乳腺疼痛是由激素外原因导致的。激素外原因包括:肩周炎、肋软骨炎、胸部肌肉痛、腹壁静脉血栓、外伤、心绞痛、胸膜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这类原因导致的乳腺疼痛容易区分,进行相应的对症处理即可。

    真正因为乳腺癌导致的乳腺疼痛只占乳腺疼痛的7%,因此乳腺疼痛的患者不要精神紧张,及时就医诊治就可以了。

    (作者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资深专家)

王东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一场读片比赛让青年医生产生了对医学无止境的敬畏
温医中外社会实践团队为住院儿童手绘了医学双语绘本
受意识影响的无意识
乳腺疼痛是不是病
昆明盘龙区400余个微型消防站构筑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