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名90后军校学员的光荣与梦想

姚冰 云利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11 版)

    “管泰然光荣当选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盛夏,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陆军工程大学校园内不胫而走。

    一米八的个头儿,眼睛炯炯有神,脸上始终洋溢着热血青年的自信与阳刚。提起管泰然,大家都由衷地为他点赞:这个90后学员有志向,了不起!管泰然却说:“荣誉属于过去,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回报组织,争做一名优秀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管泰然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爷爷和父亲都当过兵。2011年,他带着“当个好兵”的梦想参军入伍。没多久,所在部队接到赴马里维和的任务,管泰然主动请战,来到炮火纷飞的西非大漠。

    维和的8个月里,他和战友成功应对小股武装人员偷袭、迫击炮弹袭击等情况50多次。那年新年前夕,因不明武装人员偷袭昂松戈营区,正在执勤的管泰然冒着雨点般袭来的石块,迅速冲入战位。阻绝壕里,他一守就是一夜,在枕戈待旦中迎来了新年的曙光。

    就这样,管泰然和战友们3次挺进沙漠腹地,经受住了恐怖袭击、蚊虫叮咬、沙暴威胁、埃博拉疫情等各种艰险考验……战斗间隙,他坚持写下113篇、9万多字的“维和日记”,先后刊发在《解放军报》《民族文学》上。维和结束后,管泰然荣获联合国授予的“国际维和二级勋章”,荣立二等功。第二年,又被原沈阳军区评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兵,荣立一等功。

    有梦想的人,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2016年8月,管泰然被保送到军校。“一名合格的军事指挥员,必须具备厚实的科学文化底蕴!”管泰然把军校作为提升自我的“大熔炉”,坚持课前预习,课堂积极思考、主动发言,课后撰写体会,不懂的问题就向教员和战友请教。他的课本上,总能看到密密麻麻勾画的痕迹。他还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文化加餐计划”,坚持每天至少背记20个英语单词、每周至少写3篇学习体会、每月至少读两本经典书籍。

    经过不懈的努力,管泰然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到全队“第一梯队”,老师和同学们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全体注意,上级命令我组迅速开辟一条长200米的通路……”毕业前夕,一场工程兵野战行动综合演练在南京郊区某地拉开战幕。面对复杂地形和蓝军频繁袭扰,作为指挥员的管泰然镇定自若、指挥得当,成功处置各类情况,圆满完成任务。导调教员评价说:“管泰然不愧叫‘泰然’!”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管泰然即将毕业回到火热的一线部队。在新的追梦起点上,他说:“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我一定不负母校培养,不负时代重托,争当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人!”

姚冰 云利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11 版

奋斗的青春让高学历催生高“战力”
美军为何大力加强两栖舰队建设
一名90后军校学员的光荣与梦想
“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
区块链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