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美军为何大力加强两栖舰队建设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11 版)

    7月6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表示,美国高层正在探究大幅加快新型两栖攻击舰队的建设方法。一直以来,以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两栖舰队是美国向海外投送军事力量、实施对外军事干预的急先锋。但是近年来由于受到长期反恐战争的影响,美军的这一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并可能影响当前转型后军事战略的实施。

    目前,美国海军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两栖舰队,除了8艘“黄蜂”级和1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还有22艘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和两栖船坞运输舰。按照美国海军的计划,这些两栖舰船主要用于组建两栖戒备大队,每个两栖戒备大队主要由1艘两栖攻击舰、1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和1艘船坞登陆舰组成,以此为基础再增加3艘水面作战舰和1艘攻击型核潜艇,则可扩编为远征打击群。

    美军现役的两栖攻击舰有两种型号,即“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两型舰每艘均拥有9个直升机起降点,可搭载1687名陆战队员。此外,美军还拥有10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8艘“惠特贝岛”级船坞登陆舰、4艘“哈珀斯·费里”级船坞登陆舰。美军所有的这些两栖舰艇加起来可一次性搭载26885名陆战队员、84艘气垫登陆船,两栖兵力投送能力世界第一。

    但美军对两栖舰队的规模仍不满意。美国海军2016年年底发布了《2016兵力结构规划》,提出要求建立一支拥有355艘战舰的海军舰队。其中,两栖攻击舰队舰艇数量将从31艘增加至38艘。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的转型和作战环境的变化,已经催生出了新型两栖作战思想与理念。2016年11月,在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推进至更远海岸:精确武器时代的两栖作战》研究报告中,提出了美国海军在新环境下要实现作战有效性的新型两栖作战概念。其中包括:在海上建立及维持远征前进基地以在近距离实施支持性空中进攻作战;海军陆战队依托远征前进基地对敌沿海区域实施突袭以确保介入;海上两栖攻击舰队利用导弹和直升机攻击敌水面作战力量等。

    美国海军认为,当前势均力敌的对手越来越多地拥有远程传感器和精确制导弹药,因而需要两栖戒备大队作战能力多样化。其中,核心就是要拥有多功能的两栖舰艇。为此,美国海军高级官员表示,美军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多任务两栖攻击舰,以取代现有舰艇。7月6日,美国“侦察勇士”网站报道,美国“波特兰”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近期完成了包括全功率运行、自卫侦测与交战、通信系统评估等在内的一系列海上测试,表明这一美国最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向入列服役又迈出了一步。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为两栖舰队配备和搭载更强大的火力支援平台。3月5日,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闪电Ⅱ”作战中队随“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实现首次海上部署。据悉,作为“黄蜂”号远征打击群和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组成部分的海军陆战队“绿骑士”战斗攻击中队6架F-35B战斗机降落在“黄蜂”号的甲板上,并参加了西太平洋巡航。第31远征部队指挥官泰伊·华莱士上校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部署,它为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带来了一系列新能力,使我们成为更具杀伤力和效能的海军陆战队空地特遣部队。”美军认为,随着F-35B加入海军两栖舰队,将使美军两栖戒备群、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遂行高端战争的能力大幅增加。

    应该说,当前美军对两栖作战能力的加强就是为了一个核心目标,即打赢未来的大规模战争。美国国家安全的重点已经从反恐重回大国竞争,在这个战略背景下,美军两栖舰队将主要承担三项重要任务:一是成为未来美军全球力量投送的海上前进基地;二是成为大规模战争初期增援盟国运输远征增援力量的主要手段;三是成为支援大区域海上封锁作战行动的重要支柱性力量。

    为此,美国两栖作战力量的主体——海军陆战队已经考虑在训练上进行全面转型。6月4日,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希望训练不再局限于营团级,而是旅军级,把重点转回到高科技大规模战争上,以应对包括朝鲜半岛在内全球所有热点地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战争。美国海军陆战队主管计划、政策和行动的中将布莱恩·博德罗表示,为适应大规模作战行动,“海军陆战队将在海军陆战远征军层面上作战,或者至少是在海军陆战远征旅的层面上作战。”这也意味着,美国两栖舰队及其搭载的海军陆战远征部队,未来将成为打响大规模战争的急先锋。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11 版

奋斗的青春让高学历催生高“战力”
美军为何大力加强两栖舰队建设
一名90后军校学员的光荣与梦想
“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
区块链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