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400余个微型消防站构筑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灭早、灭小、灭初起,是火灾发生后的最佳处置方式,而微型消防站发现快、到场快、处置快的特点,能在火情初起时发挥重要作用。

    从2015年开始,昆明市盘龙消防大队在辖区原有应急救援小组基础上逐步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辖区内的395个重点单位、7个街道、52个社区共设立412个微型消防站,24小时有人员值守,为辖区的“防火墙”又上了一把“安全锁”。

    同时,盘龙消防大队组织辖区所有重点单位的近千人参加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培训,并现场示范操作灭火器、过滤式逃生面罩、救生绳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维护保养方法,组织观看了微型消防站火灾应急处置程序示范教学片,把微型消防站发现火情后的组织上报、指挥调派、逃生疏散等以直观形象的方式教授给大家。

    作为“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计划的一部分,消防队还以微型消防站为基础,训练其相关人员初起火灾扑救和3分钟到场,指导协助微型消防站开展日常业务训练。并就近指定辖区现役中队定期协助建立执勤训练制度,规范执勤行动,以此提高微型消防站的火灾扑救能力。此外,还建立了辖区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业务训练、防火巡查等制度,并实行24小时3班轮换值守制度,每组不少于2人,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等。

    不久前,盘龙区雄达茶城内一商铺起火,店内商品多为茶叶、包装袋、包装盒、茶桌等易燃物。接到火情报告后,火灾现场附近的微型消防站人员就立即报警并于3分钟后携带消防水带、消防斧、灭火器赶到。

    观察现场火势情况后,微型消防站的灭火行动组、警戒组、疏散引导组、通讯联络组迅速就位,在切断商铺电源后,灭火行动组用消防斧砸碎橱窗玻璃进入,用消防水带同时在火灾现场内外扑救。由于处置及时、妥当,消防队赶到之前火已将火扑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一场读片比赛让青年医生产生了对医学无止境的敬畏
温医中外社会实践团队为住院儿童手绘了医学双语绘本
受意识影响的无意识
乳腺疼痛是不是病
昆明盘龙区400余个微型消防站构筑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