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生记者眼中的审计

扶贫审计:踩实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西南民族大学 焦子钰 南京审计大学 艾轩澄 汕头大学 陈洁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3日   03 版)

    我们8名大学生记者从未想到,跟着审计人员到达的审计一线竟是40摄氏度高温下的田间地头。

    在此之前,我们以为审计就是在办公室里“看看账本”。有同学曾修过审计学这门课,她说,自己的课程中就有“模拟查账”的环节。可当我们跟随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的审计人员深入扶贫审计一线后,才真正看到扶贫审计现场的实貌,了解到审计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与被审计单位的同志进行座谈,是开展扶贫审计的“常规动作”。7月的一天,我们一早就和审计人员一起来到巫山县一个镇的政府办公室。审计人员边听介绍,边翻看着手中的资料,不时就一些细节和镇里的同志进行沟通和讨论。

    “这些出现在贫困户小额贷款名册里的人都是贫困户吗?需要核实一下。”

    “去年一笔1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在了哪里?”

    “贫困户易地搬迁能拿多少补助?他们还需要自己出什么钱吗?”

    短短一个小时,会计账本、银行流水、贫困户贷款花名册、易地搬迁验收报告等一系列材料迅速堆满了会议室的办公桌,4名审计人员分别与相关负责人核实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追问。

    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扶贫小微贷款、烤烟种植、幼儿园、中心卫生院、养老院……凡是使用了扶贫资金的项目或单位,都要一一核实。

    我们很好奇,为什么审计人员抛出的问题,总能一针见血地问到点子上。

    审计人员告诉我们,在进村前一周,审计组已经详细查阅了当地扶贫工作的相关信息,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则更早制订,审计人员对这个村的扶贫资金情况早就有了充分了解。

    “专项贷款的资金申请人和实际领取人是否相同,批给县城小学的钱是否真正到位了,校舍消防改造的验收报表是否有相关的验收资料”等,诸多细节在进审计点之前就已经在审计人员脑子里了。

    我们一行人跟随审计人员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驱车3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扶贫项目点,此时的气温已经攀升到40多摄氏度。“为什么要这么辛苦走这么远的山路去实地啊?看资料不就可以了吗?”我们不解。

    “扶贫审计是一项相对复杂而又具体的工作,不能简单地看账册资料。”同行的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副处长张明是这次扶贫审计的现场负责人,他耐心地解释道,扶贫政策从制定下发落实执行,仅产业扶贫一项,就涉及经济作物种植、土地流转、金融支持等诸多方面。此外,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各项扶贫政策也互相交叉。

    “实地查看具体的扶贫项目,一是要看看扶贫资金有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二是要看看扶贫资金有没有用出好的效果。审计不光要揭示违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完善政策制度,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作为一名具有多年一线审计经验的年轻“老将”,张明笑着告诉大家,这样的山路他们基本上天天走,整个扶贫审计项目有一半多的日子都在前往村镇的路上。

    下午2时,审计人员开始入村走访。

    废弃的老房子上,“已搬迁”三个大字格外醒目。破损倒塌的墙壁后面,是一大片耕地。“搬走的村民还要爬这么远的山路回来种地,可真是辛苦啊。”和当地村民耐心交流后,审计人员将这一情况记录了下来。

    大巴山区的农田分散在路边和山坡上,为了弄清经济作物的实际种植情况,审计人员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查看烤烟、葡萄的种植面积是否与报告一致。在一家种植葡萄的大户那里,为了听到村民反映真实情况,审计人员决定兵分两路,一探究竟。

    “过去,不少人一谈起扶贫审计,就认为只是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实际上,有的贫困地区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很难发展像样的产业,一些产业扶贫资金存在闲置的状况。然而我们发现一些地方的山水却非常优美,所以,我们想通过审计建议把当地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为贫困地区争取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扶贫政策或资金,推动资金的统筹使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真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处长万宗霖向我们解释道。

    “来之前,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这个地方每月的用电量只有几度,这是怎么回事呢?”审计人员申晓辉敲了敲橙色的电表箱,想核实一下真实的用电数。另一处,一位审计人员在一个电商扶贫点停下了脚步,自言自语道:“这个项目获得了两万元的建设资金,为什么只有一间填满塑胶轮胎的小铺面?”进村前,审计人员就已经从资料分析中发现,一年来,这个电商扶贫点还没有交易发生。

    “这能不能说明,我们已经查出了问题了呢?”我们兴奋地问。

    “还不能这么说。”张明向大家解释,审计工作可以大胆假设,但一定要小心求证,“因为,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的实际情况需要去了解,眼前见到的并不一定就是你所认为的。”

    张明向大学生记者们介绍,一份审计报告的形成过程极其严格缜密。审计人员在实地勘察的基础上,需要依法取得审计证据,有时还需要多方取证,相互印证核实。之后,审计发现的问题还需要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进行充分的沟通,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审计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需要在审计机关内部经过层层的法规审理,不能作草率判断。

    “数字背后的问题是多样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这项工作不仅是为了揭示问题,更是为了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记者王文瑄深刻认识到,“民生百态不仅在账本上,更在田间地头。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我们的扶贫审计人员在接续奋斗、不懈努力”。

西南民族大学 焦子钰 南京审计大学 艾轩澄 汕头大学 陈洁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3日 03 版

湖北经济学院一院长被指“学术不端”
河南今年招聘15500名特岗教师
“拼多多”销售盗版图书 出版社称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广西南宁出手规范“午托”乱象
扶贫审计:踩实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后三峡时代,消落带如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