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欲“酿蜜” 先践行 “丰蜜行动”推动丰田中国公益战略再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9日   09 版)

    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优秀,不仅仅局限于它的发展多好、产品质量多好、名望多高,更重要的是这个企业是否对社会有贡献,是否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因此,公益项目一直都是各大车企关注的焦点之一。

    作为一家广受消费者认可的汽车企业,丰田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也不曾落下。“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丰田自创业以来一直为此宗旨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从进入中国市场到如今,丰田中国不仅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公益活动,丰田中国的公益战略也在同步进行着调整和升级。

    近日,丰田中国正式启用公益品牌名称“丰蜜行动”。作为一个建立聚焦于公益的品牌概念,“丰蜜行动”将丰田中国分散的公益项目形成统一的品牌形象。在提升丰田中国公益形象的同时,传播丰田中国企业社会公民责任,实现丰田中国的公益战略再升级,继续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多年深耕 丰田中国公益事业开花结果

    长期以来,丰田中国以“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和“人才培养”三大方面为中心,积极投入中国的公益事业,开展各项社会贡献活动。对于每个公益项目从设立的初衷到具体实施,都立足长远,按计划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推进,力求产生长期、深远、积极的社会影响。

    早在1990年,丰田在中国开展整车生产之前,其公益之路就已经铺到了中国大地上。丰田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立了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的前身——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在迄今为止的28年中,累计投入约1.3亿元,培养了近3.3万名中高级汽车维修技术人才。2006年,丰田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的丰田助学基金项目也将累计投入达到近9000万元,帮助近3000名中西部清贫学子实现大学梦。

    在环境保护方面,丰田于2000年在当时土地沙漠化非常严重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始了植树治沙的公益项目。

    截至目前,丰田中国已连续18年在丰宁举办植树造林活动,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超过4200万元,植树超过550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万亩;此外丰田中国连续12年实施“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600万元,资助了超过100个创意项目、15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覆盖约9千万人群;2013年起,丰田启动了“种子力量环保行动”项目,搭建了便于公众参与的环保公益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2亿人……

    作为一家汽车企业,丰田中国同样关注道路交通安全。从2007年起,丰田中国在上海、天津、北京、成都等地持续举办趣味交通安全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积极参与。

    与一些企业“单一经济型”公益战略不同。丰田中国采取的则是“长期持久型”战略,也正是这样多年的深耕,丰田中国在各个公益领域都建树颇丰,开花结果。

    与时俱进推出“丰蜜行动” 丰田中国公益事业再升级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公益事业只是企业发展的一道附加题,做好了加分,不做不扣分。而对于丰田中国而言,公益事业则是丰田中国自身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何做企业公益?任何企业做公益的资源都不是无限的,如何把资源用在刀刃上,真正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这是大家都在探讨的课题。”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的一席话,让人们陷入了思考。

    身为公益事业的前行者,丰田中国深深感受到公益事业绝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些人闷头努力就可以的,必须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公益行动才能变得更为高效。

    在总结了现阶段公益事业的实施内容,同时对未来进行战略思考之后,丰田中国推出了“丰蜜行动”公益品牌名称。“丰蜜行动”旨在得到更多朋友对丰田中国公益事业的理解、认同乃至加入,一起去传递公益正能量,一起去创造更有效果的公益事业。

    对于“丰蜜行动”这一企业公益品牌,丰田人有着自己的解读:“丰”即“丰田公益”,“蜜”即“甜蜜果实”,也就是丰田公益酿造出的甜蜜果实。

    在全新公益品牌之下,丰田中国不但自己要像小蜜蜂一样通过勤勤恳恳的努力为中国社会的发展真正做出一些贡献,同时希望公益受助对象以及公益传播受众能够成为一批又一批的小蜜蜂反哺、助力社会,一起酿造更多的甜蜜果实。

    有学生在参加助学金访日活动时曾这样说:“丰田助学金帮助我们与日本结缘,我们又努力去为中日间的友好交流奉献自己的力量;受助学生彼此之间建立的友谊累积的力量,又会在更深远的地方影响着彼此,影响着他人……”而这样一个公益“正循环”正是丰田中国不断努力去实现的理想状态。

    在“丰蜜行动”的引导下,丰田中国的公益事业得到再升级,通过不断地汇聚每一个小我的力量,最终将形成更为广泛的大我的影响力。正如董长征所言:“‘丰蜜行动’的核心力量在于‘人’,在于每个人心底最纯粹地想去努力为他人、为社会做些什么的力量。”

    欲“酿蜜”,先践行。对于丰田而言,公益事业不只是慈善公益的概念,更是对中国的一种情感表达,是丰田在华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田中国会持之以恒地行动下去,不断酿造公益的甜蜜果实,不断地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9日 09 版

60岁的红旗正年轻
新奥德赛定义“辣趣之车”
欲“酿蜜” 先践行 “丰蜜行动”推动丰田中国公益战略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