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0日   06 版)

    守护核桃树

    绍兴嵊州,仙人坑村。坐在家门口长满青果的核桃树下,74岁的王贤琴面容清秀,身体健朗。8月1日,建军节,当地的网友自发去看望她,这棵树背后的故事才被人知晓。

    1967年,王贤琴22岁。出生在城区的她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去了农村。那年,王荣浩从青海回到老家探亲,32岁的他已经是大龄青年,常年在深山里从事核工业研究,没机会遇到女孩,更没时间谈恋爱。趁着探亲的机会,经人介绍,双方家长同意,两人一认识就匆忙结婚了。王贤琴从农村搬到了城里,住进了丈夫家。

    结婚没多久,王荣浩就离开新婚妻子,回到大西北,后来又调往四川。从此,王贤琴过起20年两地分居的日子。每年,王荣浩有一个月的探亲假。这是他们仅有的相聚时光。

    1970年,王荣浩带回3颗大核桃,他说,四川那边种得很多,不知道这边能不能种活。那次休假结束的最后一天,在门前的院子里,两人一起种下了核桃。3颗种下去,有一颗成活了。王贤琴悉心照顾着这棵幼苗,看着它从发芽,到慢慢长大,像照顾自己的孩子。

    在51岁那年,王荣浩办了退休手续,回到妻子身边。这也是两人从结婚以来,真正相伴的开始,虽然时间晚了点,两人也青春不再。

    丈夫大半辈子献给了核工业,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爆炸作出了贡献。71岁那年,王荣浩因病去世,生前他对好朋友说,他们搞核研究的能活到这个年纪,已经很满足了。两人没有孩子,不过,还有门口的那棵核桃树,就像丈夫和孩子,每天陪伴着王贤琴。

    我守护着核桃树,你守护着家国。

    偷错蛋糕

    8月2日下午5点,南京鼓楼区某蛋糕店报警称,在8月1日晚上10点半左右,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进入蛋糕店进行盗窃。

    在监控画面中,男子进入蛋糕店后,直奔蛋糕橱窗,将展示柜里面的几款蛋糕放在收银台上进行比较,最终挑选了其中一款。男子拿到蛋糕后,还没走出店门,就发现这些都不是真正的蛋糕,而是蛋糕模型,就把模型放回了原处。

    蛋糕店老板王女士说,当时店里的贵重物品和钱并没有少。从监控视频里看,男子不像是冲着财物来的,可能是冲着蛋糕来的。这个男子应该不属于惯偷,可能是家里困难,或者有什么难言之隐,一念之差做错了事。

    王女士还有两句话要对这名男子说:“如果真是小孩过生日,家里需要蛋糕,你来跟我讲,我会为你免费提供一个蛋糕。”

    人生走到狭窄处,有人愿意施以援手,也许就会柳暗花明。

    跳海救人

    8月2日晚上10点,辽宁葫芦岛兴海公园,正要下班的兴城市风景区管理局职工田宝鑫突然听到求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救命!”他急忙跑向百米外的海滩,只见一名女子乘坐着塑料“大黄鸭”向深海漂去。当时正值涨潮,附近有很多礁石,情况非常危险。

    田宝鑫来不及多想,马上从附近台阶处一个猛子扎到海里,一边游一边喊:“别着急,我来救你!”几分钟后,他游到了女子身边。此时“大黄鸭”正在“噗噗”漏气,即将淹没。

    海面风浪逐渐变大,带着女子的田宝鑫奋力游泳,用了大约半小时才游到岸边。此时,女子的亲人朋友等也已赶到,对田宝鑫连声说感谢。再看“大黄鸭”,上边已经出现了一个拳头般大小的口子,还好之前充进去的空气比较多,不然就危险了。

    向英雄致敬,但谨记海边有风险,不是每次都能遇到田宝鑫。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0日 06 版

礼敬生活的诗歌
键盘时代,这些愤怒高贵而有血性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