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健康上网,城乡儿童相互“约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11 版)
E成长计划网络素养小讲师来到雷州官村小学,通过小游戏等方式将网络安全知识分享给乡村小伙伴,一起拉勾,约定安全健康文明上网。

    玩一玩,画一画,演一演……一堂别具特色的网络素养课日前在广东省雷州市白沙镇官村小学展开,30多位来自广州市的中小学生便是此次课堂的讲师。他们分5支小队,“一对一”地与官村小学学生进行交流,交流内容更是集知识、游戏、情景剧等于一身,让这所只有40余人的村小显得格外热闹。

    这些小讲师均来自“E成长计划”公益项目。这一项目由广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等机构发起,在网信部门指导下,由来自广州少年宫等处志愿服务团队负责实施,旨在关注互联网时代乡村孩子们的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连接城乡儿童的网络世界。

    为什么将目光聚焦于乡村?此次活动的志愿导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指出,在广大乡村,不少孩子因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由祖父母辈看管,存在更为显著的代际沟通障碍和家庭网络素养教育缺位现象,使得他们过度沉迷网络和遭遇网络安全风险的可能性增大。

    而此次活动仅为广东省网络素养教育“双进”(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其中一站。近3年来,张海波等志愿导师已带领着“E成长计划”小讲师走进了10余个地方,与那里乡村地区的学生进行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的相关交流。

    最初,是张海波或志愿团队讲师给乡村学生讲,后来他发现让孩子为孩子去讲,会更容易被接受,即“同伴教育”。在他看来,当地孩子能借助熟悉的“同龄人语言”和活泼的互动游戏,更准确地理解健康网络行为,在与同辈的交流沟通中拓展视野。

    这已是华阳小学五年级学生吴灵梓第三次参加这一活动,最初是因为好奇、好玩。真正参与其中才发现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在去官村小学的前一晚,吴灵梓还在不断设计、修改、完善自己负责的内容,比如冷场了怎么办,怎么讲更贴近当地学生等,将近凌晨两点才睡。

    即便如此,现场状况也总在意料外。“当地小学的学生很腼腆,互动起来比较难。”广州市第二中学准初一学生杨铭嘉告诉记者,好在,他随机应变,增加了游戏的部分,很快将现场氛围活跃了起来。

    听完小讲师们的课,当地学生柯明媚感觉很有趣,“能玩游戏,还能学些新东西”。平时她只在周末才有时间玩手机,比如打游戏、刷短视频等,纯粹为了娱乐,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诈骗信息、谣言等不良信息。通过这堂课,她明白以后要提高警惕。

    在张海波看来,乡村家长较为缺乏对网络不良信息的警惕性,觉得孩子玩手机就是“玩”“不会有安全问题”等,在这方面,他建议要提高家长、老师的网络素养,认识到网络安全问题,才能让他们正确引导学生。

    针对孩子爱玩手机,张海波建议家长,首先为孩子安排些丰富的活动,并且要和孩子进行“约定”,约定好学习、娱乐、生活等的时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其次,还应教会孩子更好地使用手机,即“趋利避害”,教孩子用手机好好学习、交友、表达、娱乐、生活等,而不仅是娱乐,同时不要沉迷,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不接触不良信息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11 版

相信自己可以把冷板凳坐热
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健康上网,城乡儿童相互“约定”
王麟:与动物粪便打交道的北大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