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航学子走访七省寻找“失落”的方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09 版)

    本报讯(通讯员 李许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一方水土一方话,你知道中国有多少种方言吗?近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是乡音悦人心”暑期实践团队走进陕西省洛南县、江西省于都县、江苏省如东县等全国7个省份的各大社区,采集信息并收录剪辑方言集锦视频,亲身领略各地方言的独特魅力。

    在江西南昌,“恰噶”就是指“很棒”,“嫩恰了啵”是“你吃饭了吗”的意思,“小乖”在江苏兵房话中是“小孩儿”的别称。视频中,老爷爷老奶奶或用熟悉的方言唱着小调“偶然一早睏厄晏‘睡迟一点’‘洋迷角月’(青蛙)笑五更”;或用家乡话讲述自己的故事,生动有趣。视频一经发布,便被争相转载,截至目前,浏览量已经过万。

    除录制视频,团队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当地不同年龄段人对方言的熟悉程度。据调查结果显示,经常使用方言的绝大多数为中老年群体,69%的青少年无法用家乡话与别人交流。江苏省如东县的李姓老人表示:“孙子孙女都已经上初中,但方言就是说不溜,教了几遍,他们都嫌如东话太别扭,不愿学。” 安徽省高士中学语文曹老师认为,现在的孩子认为学会说普通话就万事大吉,殊不知,方言才是独一无二的。

    “如今很多青少年,当然也包括我,都不大会说当地的方言了,太可惜了,这也是我们这次暑期实践的初衷。”实践团队队长汤文东感叹道。队员王瑞也回忆:“高中时曾有老师问班上会说南昌话的人请举手,45个人中只有十几人举起了手。有些人不说南昌话,是因为他们觉得南昌话难听,说出来不雅观。这其实是缺乏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现。”

    不过,队员们在探访中也遇到不少外地人表示很喜欢方言。一位王同学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他认为长沙话说起来特别有味道,很有趣。因工作、学习等原因需要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学会说当地方言,用方言进行交流会让别人觉得很亲切、不那么拘束。

    “这次实践既让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话,也领略了南北方言的差异和魅力。希望方言文化能不断传承下去,它是先祖赐予我们的礼物,得好好珍惜。”汤文东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09 版

暑假,被社会占领的大学校园
这个夏天,我们到爸妈的母校看一看
“富了口袋,又活了脑袋”
南航学子走访七省寻找“失落”的方言
用一根手指敲出百万余字的女诗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