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远望7号船首次开赴印度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5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魏龙 杨林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上午9时许,远望7号船再次解缆起航,开赴印度洋预定海域单船执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等海上测控任务。这是远望7号船继今年上半年完成嫦娥四号中继星等任务后第二次年度出海,也是该船入列远望号船队两年多来,首次前往印度洋海域执行任务。

    远望号船队是我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万里大洋之上,该船队用无线电波搭接的一条条“天梯”为飞船、卫星的飞天保驾护航。伴随着不断加快的航天强国步伐,仅2016年以来,远望号船队已完成35次海上测控任务,执行任务次数超过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组建43年来的“五分之一”,而且单船出海参试更趋常态。

    记者今天还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了解到,今年以来,远望号船队已完成12次任务,年底前还将计划执行多次任务,年度执行任务次数历史纪录将再攀新高。

    此次出航,正是在这种高密度任务背景下进行的。远望7号船船长周云山说,此航次具有任务类型多、时间跨度长、测量海域新、技术难度大等特点难点,“对此我们提前搭建任务联调环境,并开展了应急测控及码头跟踪试验和星地测控正样对接试验,以期全力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5日 06 版

首钢篮球放飞“雏鹰”迈出关键一步
“三台风共舞”,台风也喜欢“扎堆”?
远望7号船首次开赴印度洋
构筑平台 务实创新
守护雪域高原的“金山银山”
一群青年志愿者的乡村环保试验
美国“背后捅刀” 牵动中东军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