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构筑平台 务实创新

合肥瑶海区扎实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5日   06 版)

    合肥市瑶海区秉承“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精神,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超越,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探索到积淀、从单薄到丰厚的发展历程,持续推进“常态化”管理模式。如今,家庭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瑶海教育的一张绚丽名片,不断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扎实有力,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常态化”

    作为安徽省首批家庭教育现代实验区,瑶海区从兴办家长学校起步,自主开发教材,聘请专家指导,分类培训家长,开展案例研究,进行理论探究,培养业务骨干,开展对外交流,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网络。

    一是建章立制,制度措施常态化。瑶海区采取“行政推动,专家引领,机制保障,家校联动”的运行方式,实施“四三四”工程(即实现四个目标,构建三个体系,提升四个能力)。实现四个目标,即:实现家庭教育观念现代化、实现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科学化、实现家庭教育管理规范化、实现家庭教育保障措施制度化。

    构建三个体系,即:构建思想道德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构建科学知识体系(以现代家庭教材为基础),构建信息技术体系(以信息网络化带动家教现代化)。提升四个能力,即:提升学生家长的育人能力,提升家教讲师团教师的育人能力,提升家长学校运用网络能力,提升学校领导驾驭家庭教育及社区教育能力;从组织领导上和运行机制上保证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步入常态化。

    二是教学管理,科学规范常态化。家长学校是转变家长家庭教育观念,宣传普及科学家教知识的平台;也是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目前瑶海区41所学校,校校都办起了家长学校,省、市级家教名校占学校总数的60%。各校把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由学校教导处按规定安排课时。教导处负责家长学校学籍保管,学籍表包括学生姓名、父母亲姓名、出勤情况和受表彰情况等,每所家长学校都做到“六落实”:学籍落实、课时落实、教材落实、教师落实、教案落实、教室落实。各家长学校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着眼最新理论成果,聘请在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中有见地、有实践的专家和学者到校讲座。近三年,全区家长学校共请专家或学者授课200多次,家长听课人次达30000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

    三是家教课题,科研引领常态化。为了有效指导家长的家庭教育, 营造良好家教氛围,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各家长学校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三十八中在家教课题《如何对不同类型学生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研究中,主动邀请家长参与,交流教子经验;请优秀毕业生返校为家长上课,用自身成长的经历谈家庭教育对自己的影响;利用社会资源,设立奖学金,对品学兼优学生予以奖励,对教子有方的家长进行表彰,激励学生成才成功。

    和平小学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校的干预策略》课题为依托,建立健康咨询室,提高师生、家长的社会情绪适应力;蚌二小开展《以社区为依托,扩展孩子们成长的平台》课题研究,研究中注重拓展德育新课堂,和社区共建儿童俱乐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在蚌四小《促进智残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研究》中,弱势儿童受到多方关心,快乐成长;和平小学花冲分校注意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家教意识,开展《有关外来务工家庭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专题研究。

    二、主题鲜明,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特色化”

    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生动活泼的家庭教育工作,营造了全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想文化环境,也促进了学校教育成果的转化。

    一是家长开放周开启家校联系新举措。各家长学校每年还定期举办家长开放周,按年级把家长请进班级,听课、评课、参加孩子的课间活动。在开放周期间,家长可以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教师备课和作业批改情况,学校组织家长座谈,对家长的建议和意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改进工作,提高水平。

    二是搭建家校互动新平台。瑶海区依托“一网一平台三中心”数字教育平台,积极创办网上家长学校和各类家庭教育指导网页,构建资源共建共享、高带宽信息服务的家庭教育信息库,为家长搭建信息、服务、互动平台。

    三是畅通家校沟通新途径。局长信箱、校长信箱里常常有家长吐露心声,涉及行政管理、教学管理、教育观念、家庭教育等诸多内容。学校还建立起班级博客,教师们在博客上发布学校活动信息及孩子成长的点滴事件;家长则把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收获和困惑通过留言和教师交流。

    三、优势互补,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互动化”

    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居一品牌”的要求,各家长学校发挥自身优势,联合社区因地制宜地创办了“三点半课堂”“七彩课堂”等各具特色的家庭教育新阵地,共建和谐教育活动,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

    一是打造家庭教育公益项目。联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开展“百千万”工程公益项目,面向全区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大型公益家庭教育讲座,传播最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新颖的教子方法,5000多名家长广泛受益。

    二是成立“文明上网家长学校”。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创新家校联系平台,联合社区成立“文明上网家长学校”,把文明上网和网德建设工程进行有机结合,从青少年学生文明上网抓起,小手拉大手,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文明上网知识,汇聚网德正能量。

    三是建立社区阅读坊。临泉路第二小学与胜利社区联合开展“亲子读书活动”,社区在双休日免费开放图书室,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享受一个书香满溢的双休日,既加强了亲子交流,又提升了阅读能力;活动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做到了互通有无,取长补短,集众人的力量共同关爱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5日 06 版

首钢篮球放飞“雏鹰”迈出关键一步
“三台风共舞”,台风也喜欢“扎堆”?
远望7号船首次开赴印度洋
构筑平台 务实创新
守护雪域高原的“金山银山”
一群青年志愿者的乡村环保试验
美国“背后捅刀” 牵动中东军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