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不变和最真实的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7日   07 版)

    这种操作其实是一种潜意识的放松,我不必再去周密地进行时间管理,而是就这么让对话随意地蔓延开来。

------------------------------------------------------

    我的首次科幻启蒙之旅,是从一句“不可能”开始的。十几年前,小学课本上赫然出现了一个“课后畅想”,当时编者预言:未来会出现视频电话,不管你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可以随时同家人视频聊天。有意思的是,在当时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情况下,课本上画的仍然是传统的座机,上面镶嵌着一个大大的屏幕。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异想天开!我不会知道,多年之后一个叫做微信的应用,会怎样潜入我的生活,改变我的社交。

    而这之中最具化学反应的,当然是家庭微信群这一神奇的存在。当最迅猛善变的网络科技遇到最传统稳固的亲情关系,自然少不了冲突、激荡和戏剧性。我越来越发现:那最不变的、最真实的才是家庭微信群中最宝贵的东西。 

    其实,不管如何立志要做个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心中总还是有一个真实的、脆弱的、爱耍赖的小恶魔在隐隐作祟。而只有在家庭微信群中,我才能毫无戒备地完全将这个小恶魔释放出来,不必在乎他人的评价和眼光。相比其他懂事的孩子,我似乎永远都没有报喜不报忧的觉悟。生活中,不管遇到开心的还是挫折的事,我都会忍不住打开微信与父母分享。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几乎记录了我这几年所有重大的决策过程。

    记得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我一连申请了两个国外项目都没有获得通过。在继续准备其他申请的过程中,我总是在夜晚与爸爸通话,向他袒露我的压力和不自信。可是每一次,爸爸都会用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将我包围,并以过来人的口气告诉我,这点挫折真的不算什么。那时候的微信群里,爸妈总是会发给我相关的申请资料和一堆堆萌萌的加油表情包。在他们的鼓励下,我又成功申请到了自己的梦想学校。

    理性上,我当然明白“报喜不报忧”的逻辑,也明白要学会自己作决定,不该让父母操心。可是感性上,我却无法放弃向父母撒撒娇,从他们那里寻找安慰和支持的惯性。我并不是想要从他们那里获得多少有用的建议,只要听到妈妈软软糯糯的鼓励,看到爸爸永远阳光灿烂的微笑,我的斗志好像就被重新激起,重新获得一份十足的动力。

    49分钟,8分钟,57分钟……多年之后,我和爸妈最爱用的微信群组功能就是曾经被质疑的视频通话。我们的聊天时而云游,时而跳跃,常常没有最基本的对话逻辑,整理出来简直就是一本普鲁斯特的意识流小说。

    我会跟妈妈闲聊近期的流行趋势,然后互相diss对方的眼光与品位;会跟妈妈畅聊美食,分享莳花弄草的乐趣,直到因为耽误她刷剧而被暴力挂线。后来我发现,这种操作其实是一种潜意识的放松,我不必周密地进行时间管理,榨干每一分钟的“剩余价值”,而是就这么让对话随意地蔓延开来。在生活节奏从昆曲变为Rap的今天,我们的确需要去稀释生活的浓度。

    有时候,家庭微信中的通话信息密度超高。我甚至觉得,一个小小的微信群,正进化着我们彼此的认知,也抹平了我与父母之间的代沟。早年看窦文涛在节目中说,自己工作后常年在外,与父母共处的机会少之又少。即使春节回到家里,也只是躲到房间一个人看书。几年之后,我开始了跟窦文涛相似的“外漂”生活,每年与父母见面的机会虽然极为有限,却好像从未分离一般。

    我想,这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常与父母在微信群中沟通想法和见解。比如,一开始玩微信的妈妈,也时常往群里丢一些带有惊悚标题的“养生秘贴”。可是,学过媒介素养课程的我会主动与妈妈交流,告诉她假新闻制作的内幕和鉴别方法。她在了解之后,便很少在群里发了。

    同时,每次我把一些精品内容发到群里,爸爸妈妈都会积极地学习和了解,一块儿兴致勃勃地讨论中美关系、新零售、特斯拉战略等有趣的议题。多年前,麦克卢汉就断言:媒介是人的延伸,媒介延伸或拓展着人们的感觉能力。可以说,正是家庭微信群的存在,强化着我与父母的贴近感。

    1985年,美国上映了一部叫做《回到未来》的影片,影片的主人公马丁驾驶着布朗博士的机器回到了30年前,并最终利用闪电能量回到未来。现在想想,如果真的给我机会让我回到30年前那个没有微信的年代,我一定也要像马丁一样,想方设法地找到那个闪电,回到未来。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7日 07 版

我的24小时家族群
6个“声道”立体环绕,我竟然没被打败
远在千里,外婆的值日群每条必看
最不变和最真实的
在深圳带外孙,西北家乡在掌上
“跟帖女王”逻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