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七名大学生的实地调研——

土族盘绣如何开拓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0日   06 版)

    “盘绣作为土族女性的手艺,是否能帮助女性提高家庭地位、增加家庭收入?”今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文畯和6名同学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家自治县进行调研。

    调研过程中,郑文畯和同学深入村庄,并探访多家盘绣制作公司。在去往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的路上,他的感受是“沿途的风光非常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路平平整整的毫不崎岖。”班彦新村是易地搬迁扶贫的成果。

    以前的班彦村在山上,吃水不便、交通闭塞,距离最近的公路直线距离近9公里。一条山路要走几个小时,如果遇上雨、雹、雪、霜天气,上下山更是举步维艰。

    现在的村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村头左手边有一个篮球场,篮球场上有小朋友在投篮,篮球场旁边的阴凉处有一些老年人在休息、聊天。村头右手边是一个大广场,大广场西侧是村委会办公楼,东侧是大马路,北侧是盘绣园。

    在村子里的盘绣技艺制作园,郑文畯看到,这里有教授盘绣制作的地方和盘绣成品展示的地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园里的一个洋芋丰收图。洋芋丰收图是一幅土族刺绣作品,描绘的是洋芋丰收的场景。图的正中间是一位土族老伯赶着牛在田里跑,四周有年轻的女孩子在采摘洋芋,有调皮的小孩子在玩耍,男女老少,其乐融融,这幅盘绣也是这里的镇馆之宝。”他说,在与村民座谈时了解到,当地的老年人几乎都会盘绣,但是很多年轻人不会,不少年轻人选择到外地打工。

    郑文畯和同学在互助县金盘绣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公司与土族盘绣艺术馆、七彩绣坊、东沟黑泉基地、东沟大庄拉日基地、东沟年先基地等10个基地合作,回收盘绣,然后再加工出售。

    郑文畯和同学来到互助县纳顿庄园,探访妈妈制造合作社。这个制造合作社曾经登上过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名气很大。纳顿庄园里有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妈妈制造合作社的项目开发工作,在与她的交谈中,郑文畯等了解到现在盘绣工艺存在的首要问题是销路不畅通、市场没有打开。妈妈制造合作社与唯品会有合作,但是其盘绣产品的销路依旧不好。

    经过几天的深入探访和了解,郑文畯与同学们在共同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中,为盘绣如何开拓市场“支招”,包括“在设计上进行改变”。

    青海之行结束后,郑文畯等写出了《可持续生计框架下少数民族女性反贫困效应——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为例》的调研报告,“后期对当地还会有电话回访和跟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0日 06 版

“古力妈妈,您是最懂我们的人”
土族盘绣如何开拓市场
维吾尔族老人赶驼队援助绿洲瓜农
“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侗族村医吴怀英
图片新闻
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