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团合作”打造“微宣讲团”

阜阳年轻人为何爱上“宣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0日   01 版)

    “共青团改革将团代表比例向基层团员青年倾斜,我也是受益者呀。”“忠实和忠诚,两个‘忠’字代表什么含义,理想信念的重要程度你们知道吗?”

    近日,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开展的一场团十八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中,团十八大代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路政用接地气的语言,将“最新鲜生动、最原汁原味”的团十八大内容带给在场青年。

    “新征程,新辉煌,建设美丽中国绽放荣光;强国梦,青春梦,实现民族复兴书写华章……”路政在宣讲中还即兴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赢得听众阵阵掌声。宣讲末尾,她带领全场听众重温入团誓词。

    团的十八大召开后,团阜阳市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迅速组建团的十八大精神百名青年宣讲团,成员不仅有基层团干,还包括青年理论教师、一线优秀青工、创新人才和创业青年等群体,在接受专业培训之后,他们把宣讲讲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

    据了解,阜阳市委讲师团和团市委通过“团团合作”的形式共同打造“微宣讲团”,其中80%以上的成员都是青年,有些青年宣讲员还曾给阜阳市四大班子作宣讲,并得到一致好评。

    理论宣讲变“踩高跷”为“接地气”

    “首先要知道怎么和群众‘讲话’,讲得深了,群众接受不了,讲得浅了,失去宣讲的意义。”阜阳市委党校讲师刘斌虽然才三十岁出头,但已是理论宣讲的“老杆子”。

    “如果在台上连讲两三个小时,怎么能不让听众感觉乏味?”刘斌总结,要对自己狠一点,逼着自己把内容记下来,宣讲从来不用念稿子。

    “每次宣讲前都要提前‘取材’,看对方单位的官方网站和新闻,想想怎么和自己的宣讲内容关联起来。”刘斌介绍。

    一次去村里宣讲,进入村委会时,路政瞥见了院子里的标语文化墙,就将一些口号记在心里。宣讲时,路政将该村的工作理念和自己的宣讲内容结合起来。

    村支书十分惊讶:“你们这些小丫头太厉害了吧,第一次来,就把咱们村里的事都一清二楚地‘讲’了出来!”

    31岁的太和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韩啸是当地一名青年“讲习员”。平时,他们在村委会里的“农民讲习所”宣讲,人少的时候就在农户家,五六个邻居坐在院子里,边聊边宣讲。

    7月初,在马集乡的一次宣讲中,韩啸讲的主题是“幸福都是干出来的”。“先摆事实,通过马集乡的特色加工产业引入,用几个家庭作坊的收入作对比,让大家明白,国家的扶贫政策不扶懒人,‘等靠要’行不通!”韩啸回忆,那次宣讲结束时,一个老大娘拉着韩啸说:“年轻人你说的对,人就要勤劳,不干不行,这话要让更多的人听听!”

    “每一次宣讲后,都能发现成果和实效。比如宣讲文明创建后,村容村貌改观很大,聚在一起打牌的农民明显少了。”韩啸说,自己从宣讲工作中收获到了一种“成就感”。

    有一种青春叫做宣讲,宣讲更是一种事业

    “宣讲员的精神让人感动,来颍上宣讲说的都是颍上的故事,这样的课件他们可能只用一次,年轻人了不起!”近日,颍上县一位党务工作者听完路政的宣讲后,在朋友圈“点赞”。

    在路政看来,每到一个地方宣讲,被欢迎和认可是最大的鼓励。为此,他们在备课过程中付出了百倍的努力。

    “谁报名啊?今天要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据悉,所有参加过宣讲的青年都在一个微信大群里,每次有新的宣讲专题再开设小群,像一个“子项目”,大家在群里热火朝天地讨论课件。

    “当我穿上宣讲团特别定制的服装后,就感觉很自豪。只要我在家打开笔记本,老妈就不讲话了。她知道我又要‘忘我’备课宣讲了。”路政甚至觉得,很多青年宣讲员对宣讲有些“上瘾”。去年,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刚结束,路政和几个“小年轻”就开始讨论应该怎么讲十九大,坐公交车时、在饭店吃饭时也在讨论。

    在路政所在的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很多学生看着路政老师到处宣讲,也提出“我也想试试宣讲”。

    一开始有人质疑,唱歌跳舞的小孩,能搞好宣讲吗?

    “我要引导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加入宣讲事业。”路政指导他们先掌握演讲的技巧,应该怎么宣讲、如何写宣讲稿,探索如何建立宣讲“梯队”。

    学生们开始当起了小宣讲员,他们结合自己的音乐舞蹈专长,在校内各个班级“巡回”开展艺术化“微”宣讲,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建设,很多学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现在,会有学生大半夜发宣讲稿给路政:“老师给我看看稿子吧?”

    年轻人搞理论宣讲:有激情、有氛围、有获得

    “许多青年拥有一腔热情,但没有‘精准’找到建设家乡的路径,我们首先得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家乡的发展现状,宣讲团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舞台,既能参与实践服务社会,又能带动引领更多青年建设家乡。”刚刚结束“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的28场主题宣讲,颍泉区人社局的闫泷分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

    “团的十八大结束后,我们面临宣讲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要在最短时间里拿出讲稿和PPT,下班后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办公室里,仔细读团的十八大相关原文,两天后完成了备课。”闫泷分说。

    “听众集中在一块,会形成一种思考、反省的氛围。”韩啸说,“每次县里围绕中心工作出台重大举措,我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宣讲,边学边讲。”

    据了解,团安徽省委、省委讲师团联合组建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青年宣讲名师”子库,仅阜阳市就有9人入选。

    “团队有吸引力,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单位,大家毫无保留地探讨,激起很多火花。”刘斌觉得自己坚持宣讲多年,从伙伴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让自己不断提升。“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是团十八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者,团委搭桥梁,建纽带,推荐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才进入宣讲团,为宣讲团注入新鲜血液。”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表示。

    “阜阳的宣讲长期施行‘团团合作’机制,共青团推荐人才,市委讲师团常态化给年轻人培训,给他们更多平台和舞台展示自己。”阜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燕少红表示,年轻人在宣讲过程中被认可,在一次次宣讲磨砺中,对理论的感悟、对现实的思考、对问题的钻研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0日 01 版

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一张网”办成一揽子事
阜阳年轻人为何爱上“宣讲”
浙江省审计厅对虚假整改“说不”
霸气孙杨开启亚运夺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