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国演义

中国:称霸亚运无悬念 重点项目抗更大冲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0日   08 版)

    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代表团的整体实力依然在亚洲具有优势地位,在金牌和奖牌榜上独占鳌头应无悬念。不过,在一些特别受关注的项目上,比如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田径、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中国队仍有强敌环伺,尤其是来自日本、韩国的有力挑战。如果在这些项目上的成绩不够理想,即便中国代表团拿到再多的亚运会金牌,整体表现也将很难让国人满意。

    距离冲出亚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有机会打进四强,甚至争取获得奖牌。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足U23国家队,提前一轮从小组出线,而韩国队在小组赛第二轮爆冷负于马来西亚队之后,使得中国队在淘汰赛阶段成功避开了韩国队。不过,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还是很有可能碰到日本队或马来西亚队,但无论对手是谁,中国男足也应当树立取胜的信心。中国女足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打进亚运会女足决赛,争取赢得亚运会冠军。中国女足的头号对手将是日本队。

    而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开始之前就折损了一员大将——赵继伟。如果赵继伟没有受伤的话,以中国男篮的阵容,赢得亚运会金牌的可能性较大。好在中国男篮还拥有周琦和丁彦宇航这两个强力攻击点,从实力而言,中国男篮仍有机会战胜卫冕冠军韩国队。中国女篮在亚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是日本女篮。

    中国男排上一次夺得亚运会冠军已是20年前,但在37岁的年轻主教练沈琼的率领下,中国男排国家队二队已经提出了重夺亚运会冠军的目标。中国女排作为里约奥运会冠军,在雅加达的目标也只有夺冠,以弥补4年前在仁川负于韩国女排的遗憾。

    在田径项目上,中国田径队希望保持自身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中国队尤其渴望获得男女百米个人和接力项目的金牌。虽然短跑名将谢震业因伤退出了本届亚运会,但近期两次跑出了9秒91的苏炳添依然具有很强的夺金实力,他将与卡塔尔飞人奥古诺德一决高下。中国女飞人韦永丽力争在雅加达卫冕女子100米冠军。此外,男女4×100米接力,中国队同样具有优势,其中,女子项目的优势更明显,男子项目则将与日本队有一场硬仗。

    亚运会的游泳比赛,主要是中日竞争,上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比日本多获得10枚金牌,这次在雅加达,中国游泳队仍希望保持这种优势。本届比赛,中国游泳队将由奥运冠军孙杨领衔,而今晚他以1分45秒43的成绩勇夺200米自由泳金牌后,既弥补了4年前仁川亚运会上负于日本选手萩野公介的遗憾,更完成了自200米、400米、800米到1500米的强势跨越,全面提升了中国游泳军团的士气。

    而在乒乓球、羽毛球两个项目上,中国队作好了成绩“不理想”的准备。中国乒乓球队并未派出最强阵容,而是选派了一支由年轻队员组成的队伍,主要是为了给年轻队员提供一次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实战机会。不久前,在南京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中日各获两枚金牌,但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将面对更大挑战。

    至于体操项目,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过去两年一直卧薪尝胆力求在亚运会上为奥运雪耻,中国体操队最看重的是男女两个团队项目金牌。此次亚运会,中国体操队的全部主力参赛,而日本体操队未派出最强阵容,相较而言,中国队更容易取得更好成绩。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0日 08 版

泳军“二哥” 徐嘉余生日快乐
“小城”办大赛 亚运会“不能承受之轻”
朝韩携手成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高光时刻
日本:厉兵秣马 剑指2020东京奥运会
中国:称霸亚运无悬念 重点项目抗更大冲击
韩国:力争65枚以上金牌 连续第6次夺得金牌榜亚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