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过敏高发季来临,约四成“感冒”其实是过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3日   06 版)

    “自认为是感冒的病人,其实有将近40%是过敏”,每年8月的第二周是我国的过敏防治周,8月19日,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举办了一场关于过敏性疾病防治的健康讲座和义诊,在讲座上,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医师苏楠教授指出,很多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会误以为自己是患了感冒。

    一些过敏患者会有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和普通感冒很相似。而且“在常用的复方感冒药里一般含有抗过敏的成分,喝了感冒药以后会缓解过敏的症状,这也会让误以为自己得了感冒的过敏患者更加确信自己得了感冒。”苏楠教授解释说。

    过敏如果不得到及时治疗,病情会加重。以过敏性鼻炎为例,苏楠教授指出,成人60%~70%的哮喘患者,均有过敏性鼻炎的病史,而在儿童哮喘中,有80%~90%的患儿都有过敏性鼻炎的病史。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有着密切的联系,应早诊早治,才能延缓哮喘的发作。

    哮喘是一种有可能会危及生命的疾病。苏楠教授说,如果早期发现,通过干涉治疗,将疾病的发展控制在鼻腔,而不让其蔓延至气道,或者努力延缓疾病的进展,过敏性鼻炎就不会那么快地转变成过敏性哮喘了。

    苏楠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如果“感冒”比较频发,且是规律的季节性“感冒”,感冒后咳嗽的时间持续两周以上,这些患者就应该考虑过敏的可能,而不是普通感冒。

    据了解,我国现在约有1亿的过敏人群。过敏是一种全身系统疾病,主要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以及各种过敏性皮肤病、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目前,全世界有20%~40%的人口被过敏性疾病所困扰,过敏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

    近几年,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过敏患病率的全国性调查。一项针对上海地区的调查显示,2002年~2013年,该地区婴幼儿特应性皮炎(一种过敏性疾病)患病率从2.78%上升到29.6%。

    8月底开始进入秋季过敏的高发期,这也是确定过敏防治周时间的原因,秋季过敏一般会持续到10月底,各地由于气候不同、植物生长情况不同,过敏高发期的时间段会有所不同。从过敏源来说,苏楠教授解释说,总体来看,对尘螨过敏的患者所占比例最高,大概是60%左右,花粉过敏占20%~30%。

    关于过敏病患逐年增加的原因,目前并没有定论,但是有一种说法获得了不少医学专家的认可,就是因为现在生活环境的变化,卫生条件的改善,太干净的环境(引起过敏的物质少)使人体免疫系统在早期发育阶段缺乏一些外界的刺激,导致身体没有机会对这些外源刺激进行调节适应,等后来身体接触到这些外源刺激时,就会对一些非致病物质产生过度的反应。苏楠教授补充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农村孩子的过敏患病率低于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3日 06 版

全国儿童精神科医生不足500人
敖英芳:运动医学为百姓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过敏高发季来临,约四成“感冒”其实是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