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正规救护车数量不足 转运需求催生暴利行业

南宁“黑救护车”背后利益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江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8日   04 版)

    月收入15万~50万元,月行程4万公里以上,无照无证经营的“黑救护车”拿病人生命赚钱。8月26日晚,广西南宁电视台的直播节目《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曝光南宁市各医院门前停靠的“黑救护车”及其背后的利益链。

    “黑救护车”由面包车改装而成,车内只有简易担架和氧气,杂物乱放,设备简陋、卫生条件令人担忧。车辆经改装后,涂上红色腰线,伪装成救护车停在医院门口。

    这些“黑救护车”是做什么的?有的病人出院后需要被转运到其他地方,但正规120急救车主要负责院前接收,无法满足病人的院后转运需求,于是有转运需求的病人经人介绍,选择没有安全保障的“黑救护车”。

    电视台的行风监督员伪装成瘫痪病人,亲身体验了“黑救护车”的宰客过程,全程40多公里,花费1200元。这辆车上,配备了一名自称是某医院的专业护士,不过在后来的身份核实中,该医院人事科表示,这名护士2017年已辞职。

    南宁市急救医疗中心主任阳世雄介绍,正规的救护车应该具有监护仪、电击除颤仪、呼吸机、心电图机、供氧设备、警报器以及一些急救药品,还必须配备专业的医生、护士、驾驶员,其行驶证上必须标注“救护”两个字,车身两边有所属医疗机构的名称并接受其调派,收费会提供正规发票。

    “黑救护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2016年8月18日,南宁市一辆车身印有南宁市某医院的救护车在运送病人回上林县时,在明亮镇某路段与一辆三轮车相撞,“救护车”司机死亡,6人受伤。该医院负责人称,该医院救护车不外派到市区之外,怀疑是医院的退休职工驾黑车、揽私活。

    调查发现,这些“黑救护车”司机和护士有渠道在医院门口停车,非常了解各个管理部门的执法方式和管理权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毫不担心。

    其实,南宁市120急救中心为病人提供院后转运服务。器材、人员配备都正规,收费也只有每公里13元,比市面上的“黑救护车”便宜一半。但是由于南宁市120急救中心救护车数量不足,每天只能派出一辆、转运一次病人,而南宁市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还会承担来自区内其他城市的医疗压力,和群众需求之间的巨大差距,给“黑救护车”的暴利生存提供了空间。

    “几年前就曝出来的问题为什么还没解决?”南宁市卫计委主任谢宗务和交通运输局局长蔡友清被电视问政节目主持人连连发问。

    谢宗务回应说:“我们急救中心人手不足、车辆不足,另外我们确实也有监管不力、作为不够的责任。”

    谢宗务承诺,将积极与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配合,学习深圳、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先进经验,用低价的、正规的救护车取缔“黑救护车”,满足病人的院后转运需求,另外会对参与为“黑救护车”介绍生意的医生和护士进行处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江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8日 04 版

六编1034条民法典分编草案提请审议
我国将启用优质乳标识
生态环境部推“千里眼计划”定期预警落后地区
多地消防官兵增援山东寿光
南宁“黑救护车”背后利益链
三部门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在京揭幕
西藏山南稳步推进社保卡信息采集进度
中化集团:让杂交小麦走红舌尖上的“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