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部门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8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特色一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驱动,坚持高校主体。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既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学整体建设,也要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还要加快推进协同与组织保障,健全“双一流”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地方政府要加大地方区域统筹,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引导,加强建设过程的指导督导,完善评价和建设协调机制。形成多元投入、合力支持、协同推进的建设格局。

    该负责人强调,“双一流”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核心是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主线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培养多层次多类型的一流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双一流’建设的落脚点。”该负责人表示,学校不论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都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来开展。

    指导意见指出,高校应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育人的制度保障,突出学科育人功能,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8日 04 版

六编1034条民法典分编草案提请审议
我国将启用优质乳标识
生态环境部推“千里眼计划”定期预警落后地区
多地消防官兵增援山东寿光
南宁“黑救护车”背后利益链
三部门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在京揭幕
西藏山南稳步推进社保卡信息采集进度
中化集团:让杂交小麦走红舌尖上的“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