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一号工程”的宁东速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9日   01 版)

    从地下到地上、由“黑”变“白”,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炭的“蜕变”从未停止。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区,这里肩负着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号工程”的使命,随着技术的逐步创新升级,“宁东速度”在亘古荒原上的表现令世界瞩目。

    “2003年开始建设,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年均产值增速达30%,规模名列国家布局四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首,称其为西北新崛起的工业‘航母’并不为过。”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基地管委会主任张超超介绍。

    宁夏的探明煤炭储量位列全国第六。1957年10月,宁夏大规模开发建设煤炭基地的第一口矿井,也是当时最先进的机械化矿井开工建设。21世纪以来,煤炭由固体到液体,变燃料为原料,科技含量、附加值节节升高。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重点实施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和煤制乙二醇的产业化。宁东是4个园区中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园区。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总规划面积350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00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重点开发区、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中国能源化工的“金三角”。

    2016年12月,中国煤制油历史上迎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数万建设者历时39个月的奋战,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油品第一条线产出的首批合格油品装车发运,这标志着煤制油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基地就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厂区,该集团副总经理姚敏介绍,煤制油项目联合国内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开展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成功开发出国产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该项目仅敷设的电气、仪表电缆就达1.8万公里,相当于坐京沪高铁往返六七个来回。”

    “一切源于创新。”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表示,看似简单的加工过程事实上凝聚神宁干部职工的艰苦创新。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芜,都是起起伏伏的土山包,15米一个高差。”神华宁煤集团制煤油分公司净化合成厂运行一部部长叶涛回忆当年项目建设情景时表示,煤化工产业的持续发展,让这里的荒地变成了宝地。

    今年35岁的叶涛,带领着一支年轻队伍,部门职工400多人,平均年龄35岁。作为煤制油项目在荒原上从无到有的见证人之一,他说:“我进入化工这个行业,能经历见证这么大规模的项目建设很荣幸,一辈子能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很难得。”据他回忆,大概5年前,当时全国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仅是附近一处投资不到30亿元建成的16万吨煤制油厂。

    “国产化也是项目的大亮点。”叶涛介绍,他们曾经为了完成一个国内没有参考经验的巨型解析塔的整体吊装,多次前往多个大学请专家进行模拟测算。最终他们选用当时国内最大的吊车,同时让7辆吊车一同运转发力,以确保塔身平衡,最终吊装成功。

    回忆5年前的工作经历,叶涛说,项目的前期设计和采购基本在北京完成,自己新婚不久就去了北京,一待就是5年。走时老婆刚怀孕,回来时儿子都快5岁了。

    如今,煤化工已成为继高铁、核电后,中国可以成套向国外输出装备和技术的领域。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的“一号工程”,按照计划到2020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超800亿元,现代煤化工产能将达1500万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9日 01 版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向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致贺信
浙江梁弄镇掀起大学生返乡创业热
中国亚运代表团金牌数将“破百”
走过十八年 中非合作将再迎里程碑
“一号工程”的宁东速度
尼日利亚媒体盛赞中非合作丰硕成果
“无偿献血”为何有利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