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曾冰强圆了篮球国手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11 版)

    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三人篮球队,左一为广东工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曾冰强。视觉中国供图

    8月26日晚上,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三人篮球决赛,中国队19∶18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走下球场,曾冰强发现自己的微信“炸”了,200多条未读消息,都是来自亲朋好友的祝贺。

    这个今年刚从广东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站上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也从没想过自己会“红”。

    说起接触篮球,曾冰强最感激的人是他的妈妈。“小时候我比较胖,妈妈希望我多锻炼,就把我送去镇上的篮球训练中心,让我跟着大家训练。”曾冰强回忆,12岁的时候,他身高就比同龄人高,穿45码的鞋,因为镇上没有卖这么大号的鞋,他经常穿着拖鞋参加训练。经过训练,他有幸加入镇篮球队并参加县运会篮球赛。那一年,他所在的镇篮球队第一次拿下了县运会篮球赛的冠军。

    凭借出色的篮球技艺,曾冰强被选中去河源读初中,高中则是在东莞第四高级中学就读。就这样一路边学习边打球,曾冰强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加入校篮球队后,他开始接触CUBA。2017年,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决赛,广东工业大学男篮80∶72战胜厦门大学男篮,蝉联CUBA东南赛区男子组冠军,曾冰强已经是校篮球队主力。

    今年的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8进4的比赛中,广东工业大力克宁波大学,曾冰强砍下全场最高的39分22个篮板。其实,在那场比赛的前一天,曾冰强的妈妈因病去世。“妈妈是支持我打球的,她一定不想让我担心,我必须打好这场比赛。”他说。遗憾的是,广东工业大学男篮在东南赛区半决赛输给了老对手厦门大学队。“其实今年我们也有机会赢”,没有参加半决赛的曾冰强言语中透露着些许遗憾。“曾冰强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对球队很负责。”他的队友曾这样评价他。

    尽管在自己的最后一届CUBA比赛中留下了遗憾,但亚运会的冠军,让曾冰强和队友更为激动。“来雅加达之前,我们的目标是进入4强。”曾冰强说:“半决赛和决赛,我们都属于‘从死神边缘被拉回来’的状态,直到站上冠军领奖台,我们还觉得不可思议。”今年5月,这支球队在亚洲杯的成绩是第五名,现在他们已经一跃成为亚洲积分最高的球队。

    现在,曾冰强已经回到单位工作。“我们这支队伍不会就此解散,还会见缝插针参加比赛。我们还是非常向往东京奥运会的。”他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11 版

中国体教结合在行动
曾冰强圆了篮球国手梦
清华学霸王宇 不靠颜值靠实力
在奔跑中寻找“宝藏”的王春雨
超八成大学生满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