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剧列

《行骗天下jp》: 这一碗心灵鸡汤更辛辣更接地气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4日   08 版)

    “为何真,何为假?眼见不一定为实。欢迎来到欺诈师的世界!”这是一个关于金钱和欲望的故事。达子、小少爷和理查德组成的奇葩骗子团伙,利用各种脑洞大开的计谋,横扫金融、地产、艺术、美容各界,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欺诈大戏——《行骗天下jp》。该剧风格浮夸,剧情新奇,播出后引发观众两极评价。有人嫌弃它逻辑不严密,漏洞频现;有人爱它的异想天开,在爆笑中收获最大满足感。收视成绩并不傲人,但不妨碍《行》剧屡屡在各大日剧评选中斩获多个奖项。在第92回日剧学院赏上,主演长泽雅美再下一城,将最佳女主角奖揽入怀中。

    长泽雅美的超强观众缘固然是吸引力之一,但《行》剧更令日剧迷关注的,或是幕后高手、超人气编剧古泽良太。在中国,如果要票选近年来最优质日本喜剧电视剧,《legal high》(《胜利即正义》)绝对能打入前三名。这部反主流反权威律政神剧在国内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两季均拿下豆瓣9.2以上高分,剧名谐音“李狗嗨”至今仍是粉丝们在网络上确认眼神的暗号。古泽良太亦正凭借此剧确立了他喜剧编剧大神的地位。所以《行》未播先热,观众们好奇,这一次古泽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在拿下某个“最佳编剧奖”后,古泽坦诚,欺诈题材难度很高。与普通电视剧一集接一集地展开并掀起高潮不同,《行》剧每集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编剧需要每每从零开始,费心构思不同的行骗手法,并考虑题材的新鲜感、剧本和演员魅力的融合等等。

    这部花费一年时间打造的剧本,带着鲜明的古泽特色:推进节奏快,多重反转,颠覆想象。你正在为险情揪心,下一秒已经是峰回路转;刚想松口气,结果才出虎穴又入狼窝;终于被感动地热泪盈眶了,然而人一反手, “啪”就打掉了热腾腾的心灵鸡汤。

    观众最喜欢的,或许是古泽貌似反主流反传统,但事实上只是摒弃了高大上和非黑即白的古板叙事框架,“还是鸡汤,可这一碗好像更辛辣,更接地气”。

    所以我们在《行》剧里看到的很多故事、人物并没有鲜明的善恶分别。冠冕堂皇的正义背后或许有着不可言说的私心,看似凶狠可怕其实隐藏着执着和热爱。同样,欺诈有时候是对恶人的惩罚,更多则让人从欲望和金钱的博弈中找回初心。

    比如度假村篇。一开始是温泉小旅馆和度假村集团对抗。柔弱美丽的旅馆女主人发誓要克服艰辛,振兴已逝丈夫的事业;忠诚的员工们坚定地站在旅馆这边;善良的小少爷决心帮助大家对抗财大气粗、手段毒辣的霸道女总裁。结果呢?骗术成功了,女总裁引咎辞职,女主人获得重振事业的资金。完美大结局对不对?不,结局是拿到巨款的女主人拍拍屁股和新欢去东京买了房,其实她更爱当个城里太太。表忠心的员工迅速归顺了大集团,成功开拓事业第二春。倒是霸道女总裁,她和丈夫去了海边小镇,从头开始经营小旅馆。谁才是真正热爱自己事业的人?

    又比如超级医生篇。名校出身,形象完美的超级医生,实际上业务成绩都是冒名顶替,被顶替者T反遭除名。伪装成名医的诈骗团伙,任务目标是要撕开超级医生的真面目,为受尽委屈的T讨回公道。然而剧情一层层推进,观众突然发现,医术超高的T暴露出了贪婪卑劣的人品,超级医生反爱心凸显。不过超级医生到底也没有成为名副其实的医疗圣手,因为认识到自己始终无法克服对手术的恐惧,他最终决定放飞自我,成为一名网络主播!

    有网友评论:“如若只看外表和大概,那你可能永远也无法获得真相。这大概就是古泽良太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所以更多观众表示,有高智商的诡计,温暖人心的故事,还有那么多笑料,何必在意那些逻辑漏洞呢。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4日 08 版

《快把我哥带走》《大三儿》, 我们为什么羡慕“手足电影”
时间停止的那一天,你踏进《奇迹唱片行》
《行骗天下jp》: 这一碗心灵鸡汤更辛辣更接地气
“狗粉丝”:网络亚文化被挤到一个危险的方向
SING:电子国风音乐了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