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线教育完课率比续费率更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4日   12 版)

    近日发布的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72亿。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大额融资数量增加。

    在线教育资本市场活跃,马太效应凸显。什么样的人和项目受资本青睐?

    GGV纪源资本投资副总裁于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和团队是投资的两大关键点。她指出,在产品方面,“短期看需求,长期看壁垒”:

    第一看创意,创意来自需求,产品能否有效解决需求最重要。于红以一家名为“考拉阅读”的公司为例,其通过技术手段做语文的分级阅读,“英语的分级阅读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我们的语文还没有人做,老师想给学生推荐课外书籍,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考拉阅读’就用产品和技术能力提供解决方案。”

    第二看防守能力,在技术、数据、品牌、网络效应、规模竞争五大壁垒中,教育类初创公司至少有一个壁垒来防守外来冲击,形成持久的竞争力。

    第三看市场潜力,市场瞬息万变,快速扩大规模至关重要。

    投资人对团队会进行多维度的考察。于红最看重团队的愿景力和影响力,“影响力是看CEO能否组建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流团队;愿景力是对未来规划的能力——能不能走一步看三步,有没有很强的战略演化能力”。

    于红投出了多个在线教育行业的领先企业,她以目前估值接近30亿美元的“作业帮”为例,当初投资这家公司并非随机选择,而是“蛰伏”在行业中两三年,深入了解众多教育团队后作出的决定,她一眼看中“作业帮”的拍照搜题,“用户能够从解法中举一反三理解知识点,从而提升学习效率”。

    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中,语言教育、K12教育领域获投资本金额最大,最高单笔融资额达5亿美元,STEM 教育融资额增速最大,尤其编程领域未来趋势看好。在资本的热推下,在线教育行业已出现VIPKID、一起科技、沪江网校、VIPABC等领头企业,局部市场呈寡头趋势。

    在于红看来,在线教育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传统的线下教育发展慢,依赖经验丰富的老师,但是老师的可复制性不高。线上教育可以快速获取信息,发挥数据分析和运用的优势,实现对用户学习情况的诊断,帮助老师实现个性化辅导。

    资本当然想快速获益,但是教育要下“慢功夫”,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教育公司一定要为结果负责。”于红说,教育产品是最独特的,应该在保证教育效果的基础之上再去追求利益,“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如果用户一次不满意,不会再有第二次尝试。所以,在线教育产品的完课率比续费率更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4日 12 版

苏州琴弓“父子兵”: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
徐郑冰:让城市记忆在汉字上活起来
6名中国青年将走上APEC峰会向世界发声
在线教育完课率比续费率更重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设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