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名中国青年将走上APEC峰会向世界发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4日   12 版)

    “完全没想到!”8月24日,林书宇走上2018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总决赛的颁奖台,接过入选证书和富有成都特色的熊猫玩偶。她本以为自己在比赛中“凉了”,最终却成为即将出席APEC峰会的6名中国青年之一。

    她是福州第一中学的一名高中生,经过5个月的层层选拔与总决赛的角逐,从10.7万名来自全球1691所院校的青年中脱颖而出,和长沙宁乡市碧桂园学校的高二学生赵思涵、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高一学生陈思远、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的研一留学生黄铄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研二学生贾子剑、牛津大学MBA在读学生李若然一起,将代表中国青年向世界发声。

    今年是“未来之声·中国”成立10周年,此次2018亚太青年创新峰会系列活动围绕“开创亚太新时代:青年的使命”的议题展开,聚焦青年如何通过创新与变革在科技、创新创业、教育、公益等方面发挥影响力。

    峰会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两张老照片让参会学生纷纷掏出手机拍摄,一张显示的是一台机器上放置了两根玉米,另一张显示的是一面很有年代感的墙壁上印刷着“一切为了祖国的利益”几个大字。

    这是华大基因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常务副总裁杜玉涛展示的创业初期的情景,“我们做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初心,就是为了祖国的荣誉”。19年前,已经被保送研究生的杜玉涛毅然来到华大基因,成为一号员工。那时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只有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在进行研究,华大基因代表中国加入项目,“此后的20年里,中国在基因组学研究应用上从占有一席之地到实现了一马当先”。

    如今,那时一起创业的青年都走上了领导岗位,见证了整个基因组学科和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杜玉涛鼓励青年去创造自己的事业,“世界的未来在亚太,中国的未来在我们每一个人。”

    “时代把机遇推到了年轻人面前。“量子链CEO帅初感慨,2011年从四川大学本科毕业后保送到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的他,2015年选择放弃博士学位,2016年成立自己的公司并领导分布在全球9个国家的60名员工,“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我们可以实现全球化协同工作”。

    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技术的创新,让大批优秀青年走上创业之路。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国际秘书处执行主席Antonio Basilio看来,“大家在中国创业有非常强的优势,要主动拥抱数字和互联网经济,告诉世界中国已经准备好迎接数字化未来。”

    鼎礼资本创始合伙人陆冰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创立初期的前两年死亡率是95%,“并不是创业环境生态差,主要是破茧而出的成功率极低。创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走上创业路之前,需要好好思考是否可以长时间承受这种痛苦”。

    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军鼓励创业青年关注法律这个古老却不断革新的业务领域。他认为,在产业迭代周期越来越短的时候,新的商业和技术模式层出不穷,配合这种快速迭代,法务、商务、税务、财务、业务等各层面高度匹配的合规行为显得尤为重要,这对于青年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

    “成立一家公司,自己做老板,团队给自己赚钱,这是一种很狭隘的创业理念。”王军认为,创业不仅要关注创业领域的未来变化,还需要清醒地对自己的人生作出规划。“人生很长,不要急于追求三五年的发展,重点是要体验社会,专注感受行业技术和专业发展,厚积才能薄发”。

    APEC未来之声中国理事长韩天启称自己也是一名非典型的“创业青年“。2013年他参与了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的选拔,并成为当年参加APEC峰会的5位中国青年代表之一,那时他也只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

    2017年,在英国留学的韩天启发现,他的外国同学都非常渴望了解高速发展、带动全球经济的新兴市场国家,但与此同时,不少外国朋友对中国认识不足甚至比较片面,经过多方努力,他在牛津大学最大最重要的学术场地之一——牛津数学研究所大讲堂,举办了一场牛津新兴市场国家论坛。这一次的经历,让牛津大学校长办公室高级战略官Ed Nash赞赏不已,并接受他的邀请来到此次峰会现场作主题发言。

    在韩天启看来,“创业领域是创新的高地,能够邀请这么多优秀的创业青年分享,希望能够激发青年在科技变革、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也是亚太青年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4日 12 版

苏州琴弓“父子兵”: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
徐郑冰:让城市记忆在汉字上活起来
6名中国青年将走上APEC峰会向世界发声
在线教育完课率比续费率更重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设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图片新闻